【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25歲男歎即食麵+可樂肚劇痛送院 醫生警告:此食法如不要命

發佈時間: 2021/04/06

即食麵配汽水是許多港人最愛食法,但原來會加重胃部負擔隨時出事!內地一名25歲男子日前以可樂配即食麵當晚餐,豈料1小時後開始腹部出現脹氣,劇痛致幾乎暈倒。有專家指出,當即食麵結合碳酸飲料,會產生大量氣體,原理如在可樂放入萬樂珠,腸胃差人士易感不適。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25歲姓王男子日前晚上在公司吃即食麵,期間配搭可樂一起進食,但約1小時後卻出現腹脹和腹痛症狀,甚至痛得在地上打滾,同事見狀召救護車到場。

王男因劇痛幾乎暈倒,送院後需立即插上胃管,發現大量氣體夾雜著可樂和即食麵等食物殘渣隨管內排出,其後病情漸趨穩定,但仍需住院休息。

主診醫生事後指出,可樂與即食麵同吃其實是非常危險的組合,形容「(一起吃)簡直不要命」,並解釋由於可樂含有碳酸成份,即食麵中的膠質成份則屬鹼性,兩者同時攝取可導致胃部脹氣和腹痛,對身體可造成很大影響。

醫生續指,食品公司一般以油炸的方式令即食麵變成乾身,而長期吃油炸食物可致胃脹、胃痛等,因此經常吃即食麵者較易患上與胃部相關疾病。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專家:如同可樂加萬樂珠

《都市女報》早前曾進行實驗,用膠袋模擬胃部空間,將即食麵加熱水後,再倒入可樂然後封好,結果袋內不斷冒出氣泡,膠袋迅速膨脹幾乎撐破。

濟南大學食品安全專業的導師指,由於即食麵屬油炸食品,表面有大量微孔,主要是為了讓熱水快速進入、縮短沖泡時間,但如果和碳酸飲料結合,這些微孔就會產生強烈的吸附作用,讓二氧化碳快速釋放,導致膨脹產生,形容原理如在可樂放入萬樂珠。

腸胃差人士易出事

至於為何很多人都如此做,卻未有出現健康問題,濟南市立四院公共衛生科主任趙麗梅指,即食麵本身不易消化,對腸胃較差人士有較大影響。其次如用餐時間較晚,吃飯後睡覺令胃部蠕動緩慢,也較容易導致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