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曾祈殷:一旦禁菲航班 需減對聘外傭家庭影響

發佈時間: 2021/04/06

近日本地疫情緩和,惟輸入個案增,不少變種病毒個案為菲律賓來港人士,對於應否對菲律賓航班實施禁飛,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目前本港應重視外防輸入,同時要小心處理有關禁飛問題,因本港許多家庭都會聘用菲律賓外傭,入境處及衞生防護中心需評估,一旦實施禁飛,如何對已聘請外傭家庭的影響減至最低。

中澳台抵港者檢測要求明起統一 , 以免不同安排有混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續說,現時本港的外防輸入方面,防疫措施已相當嚴謹,包括要求抵港人士檢疫21日,檢疫期間檢測最少3至4次等,都能在潛伏期內找到隱性患者。至於未來是否會對低風險地區、或與香港疫情相若的地區放寬至抵港檢疫14日,他稱當局應審慎審視,建議密切留意周邊國家地方,如當地出現大量涉及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就要考慮是否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

另外,對於有聲音指應將疫苗接種門檻,由30歲以上放寬至16歲以上,他表示,政府應在確保貨源充足下,透過政策誘導更多不同年齡層的市民接種疫苗,認為只要符合藥廠說明的年齡限制,不反對降低接種年齡門檻,強調只有高接種率,社會才能盡早有免疫屏障。

被問及現有2款供港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成效,以及應否接種第3劑疫苗時,他指暫未有這方面的臨床數據,但接種疫苗後,身體除會產生中和抗體,細胞免疫系統亦會被激活,聯同抗體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病毒入侵,因此仍可維持疫苗保護力。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