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蜜蜂出沒|珀麗灣窗邊驚現巨型蜂巢 戶主:清早被嗡嗡聲嚇醒【專家拆解原因】

發佈時間: 2021/04/06

春夏季蚊蟲湧現,近日更有市民驚見住所窗外出現「蜂巢」!一位馬灣珀麗灣近日大清早被「嗡嗡聲」吵醒,驚見窗外突然有一個巨型蜂巢,嚇得不敢開窗。有專家指出,照片中實為蜜蜂「蜂團」,相信牠們只在該處暫時停留,一般於1至2日後便會離開,加上蜜蜂多數不帶攻擊性,提醒市民勿輕舉妄動打擾蜂團。

該名珀麗灣住戶近日在facebook群組發帖,指一大清早就被「嗡嗡聲」從睡夢中嚇醒,望向窗外駭然發一個猶如籃球般大的蜂巢。就照片所見,從下而上望向涉事單位,可見窗外有異物突出;近觀則可見有蜂群聚集一團吊於窗外簷篷,體積龐大。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98.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戶主擔心有蜜蜂入侵,立即通知物業管理處跟進,但由於正值復活節及清明節連假,故需要等待至復工日方能處理,同時提醒其他住戶切勿開窗。事件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都為之感到震驚,大呼驚嚇,又直言「見到都毛管戙」。

專家:蜜蜂不帶攻擊性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副會長陳偉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圖中的相信是中華蜜蜂(即東方蜜蜂),一般不帶攻擊性,甚少螫傷人類,若非受到刺激,並不會群起攻擊。

他指每年3至4月為換巢季,舊蜂后會帶同工蜂另覓新居,而新蜂后則會留在原有巢穴繼續繁殖。蜂群遷出蜂巢後,會在安全地方暫時停留,等待工蜂尋找樹洞、石罅等合適地方地點再築新巢。而圖中的蜂群應為「蜂團」,因工蜂會把蜂后圍在中間作保護,使一般人誤以為是「蜂巢」。

蜂群1至2日會離開

陳偉強估計,由於民居有簷篷作遮風當雨,因此蜜蜂會在該處暫時停留,一般情況下蜂群會在1至2日內離開,提醒受影響戶主只需關好窗戶即可,毋須刻意打擾蜂群。他指,若3日內發現蜂團尚未離開,且有向下延伸之勢,即代表有就地築建新蜂巢跡象,屋主或需通知滅蟲公司處理。

陳偉強直言不主張殺蜂,強調蜜蜂甚少在開揚位置築巢,形容發生機會極低,市民不要打擾蜂團,並且切勿亂用殺蟲水或清水噴灑,以免導致蜂團飛散,令情況更難處理。

手指公遭蜂螫傷紅腫麻痺,大埔男求救:成枝針插住係手指,詳情即睇:【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