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許樹昌: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需留意2周後疫情會否反彈

發佈時間: 2021/04/06

消息指,本港今日(4月6日)新增少於10宗確診個案,無源頭不明病例,惟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疫情仍然反覆,過去幾日,隔日便會出現源頭不明本地病例,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加上復活節5日長假期,許多政府門診或私家醫生均無應診,令檢測量減少,需密切留意明日復工後的一、兩個星期內,疫情會否反彈。

中大發現染疫幼童腸帶毒最長36日 , 恐成隱形傳播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本港現時處於第4波疫情的「水尾」,只要無異常群組引起大型爆發,本港有望達致「清零」,長遠要在「清零」後才放寬防疫措施。至於港府應否禁菲律賓航班抵港,他稱,近日帶有變種病毒的菲律賓輸入個案,佔整體變種病毒個案約40%,其中許多都是來港工作的外傭,一旦禁飛航班,本地家庭聘請外傭將會面臨很大困難,相信政府要小心處理,衡量多方因素,建議政府考慮要求外傭中介人,安排外傭在來港前先接種疫苗。

變種病毒一旦滲入本港 傳播性會達60%至70%
 

他續說,目前變種病毒暫未流入社區,現有2款供港疫苗,仍可應付現時本地流行的病毒。一旦變種病毒滲入本港,傳播性會加強60%至70%,亦會減低疫苗功效,其中能應付南非變種病毒的BioNTech疫苗,接種後的抗體水平亦會大幅降低;而科興則未有相關數據。

至於應否降低接種年齡下限至16歲,他稱如市民踴躍接種,就毋須即時擴大接種範圍,指30歲以下人士受感染後,病徵一般較輕微,死亡風險亦偏低。而中大醫學院負責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預約人數已由昨日的400人,上升至今日的2,000人,希望隨着本港恢復接種復必泰,能令接種率回升。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