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筍可致伏邪 體寒人士不宜吃

發佈時間: 2021/04/07

春筍可致伏邪 體寒人士不宜吃

俗語說「一日食筍,三日清腸」,竹筍被譽為春之菜王,既低脂又高纖。不過,坊間亦有指筍「很毒」,有中醫師表示,竹筍性微寒偏涼,屬發物,並非人人適合食用。亂食隨時可致哮喘、寒濕引起的皮膚問題。

竹筍的性味微甘而寒,入肺、胃經,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透疹的作用。適用於熱毒痰火內盛,胃熱嘈雜,口乾便秘,咳嗽痰多,食積不化,疹發不暢,脘腹脹滿等。據古書記載,筍主消渴,利水道,益氣可久食;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由此可見,常吃竹筍,對胃熱嘈雜、肺熱咳嗽有防治作用。

易誘發哮喘皮膚問題

中醫養生強調不時不食,竹筍以春季和冬季最受歡迎。其中,春筍盛產於立春後,口感爽脆鮮甜。元培醫館註冊中醫師廖穎琪稱,春筍或冬筍的營養價值一樣豐富,纖維高、脂肪低,可清熱化痰及潤腸通便。惟竹筍本身是寒性發物,她指不少香港人常開冷氣,又少曬太陽,加上常吃生冷食物、凍飲,體質因而偏寒。受飲食作息影響,體內易有伏邪,「即是未足以發病,但滯留體內的邪氣」。當寒性伏邪遇上寒性發物,兩者便會產生加乘作用,「如本身有哮喘、寒濕引起的皮膚問題,食筍後便很易發出來」。

忌同吃生冷食物凍飲

她提醒,產後婦女、女性月經期間、體質寒涼的女性,或老人腸胃功能較弱者,均不宜多吃竹筍;就算體質強健,食竹筍時亦忌同時食生冷食物、凍飲,以免將寒邪發大,容易得病。

記者︰謝進亨

美術:鄧建威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