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跌最多變升最多

發佈時間: 2021/04/07

跌最多變升最多

姊妹們,假期前我提到對沖基金Archegos出事,引發大家的關注,本來今日想再談談對沖基金的賺錢策略,但每季或每年股市結束之後,我都會整理一下藍籌股的升跌榜。

我趁今個假期做了點功課,結果有些發現,所以今日先跟大家談談首季藍籌股的升跌榜,對沖基金的話題留待下次。

一般情況下,某一年升最多的股票,下一年都不可能延續,極端情況下,甚至變成跌最多的股票;同樣地,某一年跌最多的股票,通常都不會再差,甚至有機會變成翌年的升幅榜股票。

受氣氛和資金流影響

當然,大前提是她們的基本因素沒有太大變化,只不過因為市場氣氛和資金流向,促使她們在某一年特別受歡迎,或特別受冷落。

明顯地,去年主導大市的都是新經濟股,資金選擇性地吸納個別新經濟股,令到很多舊經濟股受冷落,因此,我在今年初時,已經在本欄提醒大家,不妨在去年的跌幅榜中尋寶!

正如我所說,去年舊經濟股確實受到冷落,因為「兩桶油」、兩大電訊股、長和系和滙豐控股(00005)等傳統舊經濟股,齊齊落入10大跌幅榜當中。

不過,風水輪流轉,去年10大升幅榜中的藥明生物(02269)、小米(1810-W)和吉利汽車(00175),都變成今年首季的10大跌幅股票;相反,去年10大跌幅榜中的中信股份(00267)、中國海外(00688)、長實(01113)和中石油(00857),都變成今年首季的10大升幅股票。

中信中移動息率吸引

其中中信股份是去年跌幅最大的股票,全年下跌47%,但今年首季從低位反彈了34%,變成首季升幅最大的藍籌股,即是由跌最多變成升最多。按照早前公布的2020年業績計,往績市盈率仍不足4倍,而息率卻逾6厘,其實仍然值得留意!

至於我在今年初提醍大家要留意的中移動(00941),去年是跌幅第8大藍籌,但當時她的市盈率只有大約8倍,息率高逾7厘,其實是十分吸引的。即使今年首季已經升了逾1成,但息率仍有6.5厘,在今時今日的低息環境中,大家同樣可以考慮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