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ETF縮溢價「割韭菜」

發佈時間: 2021/04/07

ETF縮溢價「割韭菜」

上期介紹了一種商品ETF「割韭菜」手法,今期續談另一種伎倆︰「ETF縮溢價」。導致ETF有折讓與溢價的原因,主要跟其發行制度和內含資產波幅有關。

ETF的淨資產值由一籃子股票或相關資產組成,其價值隨市況波動,當投資者追逐這波動來買賣ETF時,特別在單向走勢市況下,ETF市場價格因受當時市場供求影響,導致ETF淨價值和其市場價值偶爾出現差距。

由於ETF大多有贖回機制,容許持有大量相關ETF的指定法人或機構,以淨資產值價格向所屬發行商賣出所持有的ETF,因此當ETF出現大幅度的溢價時,市場套利行為便會使ETF市場價值再一次貼近其資產淨值。

然而,當一些指數概念或資產當炒,又或者ETF發行額度已額滿時,在ETF發行商申請新額度獲批之前,當炒ETF出現高於10%或以上的溢價並不稀奇。

例如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1季炒得火熱的比特幣,期間每枚價格由12,000美元上升至今年3月中最高逾60,000美元,Grayscale Bitcoin Trust(美︰GBTC)作為成交量最高的比特幣ETF,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雖則GBTC價格緊隨比特幣上升,但期間GBTC溢價卻由去年12月大約40%不斷收窄。最初,比特幣價格不斷創新高,縱使GBTC溢價收縮影響投資回報,但投資者依然獲利。可惜今年3月份比特幣上升動力轉弱,GBTC價格由溢價轉為折讓,令不少2月份才買入GBTC的投資者被大戶割韭菜。

所以投資者不可忽視ETF溢價,特別短綫投資者,要時刻留意ETF有否大幅縮溢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