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鐵撞擊畫面曝光 車長急煞4秒 無力回天

發佈時間: 2021/04/07

台灣列車太魯閣號出軌導致50死、超過210人傷的事故,撞擊畫面曝光。行車紀錄儀顯示,車長袁淳修看到工程車後直至撞上過程約有7秒,其中煞車時間有4秒,反映他已盡最大努力煞車,但仍然無法挽救事件。

運輸安全委員會完成對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和行車紀錄器初步分析,昨公開車頭監視器撞擊畫面。

完全煞停需16.6秒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事發前工程車以20度角橫躺在軌道上,工程車滑落至撞擊列車僅1分多鐘。列車剛出隧道距工程車約250米,惟當時時速為125公里,但太魯閣號要完全煞停需滑行600米、最少花16.6秒。

車長看到工程車後反應時間僅約7秒,全力煞車4秒仍無力回天,然後偏左撞向隧道口,顯示他已反應迅速地盡了最大努力,其責任幾可排除。

袁淳修遺體昨在花蓮火化,之後由台鐵專列運送回死者家鄉台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到殯儀館上香,讚揚他堅守崗位、守護乘客到最後一刻,認為是因公殉職,會爭取行政院頒發最高撫恤和榮譽。

台鐵昨公布至今有50死、216傷,其中179人已出院。現場仍未完成清理,工作人員昨將第6及第7節車廂拖出隧道,餘下損毀最嚴重的第8節車廂仍在隧道內。林佳龍說會在隧道兩邊出入口進行結構安全檢測,強調確保安全才會通車。台鐵表示,目標暫定在本月20日完成搶修和安全檢測。

檢方傳訊超過10人,包括駕駛工程車被當局控告過失致死罪的工地主任李義祥,希望盡快釐清案情。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