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變種毒襲 中介領館明研菲傭 接種後來港 豐澤職員3家人中招 12日大嬰成港最細患者

發佈時間: 2021/04/07

涉及變種病毒個案趨升,昨7宗新症中,4宗由外地輸入,一半有變種病毒基因;菲律賓患者更佔整體變種個案逾4成。另3宗本地個案全涉豐澤職員家人,其12日大兒子成為本港最年幼感染者。對坊間指應禁變種個案頻現的菲律賓、印度和巴基斯坦航班入境,專家稱要小心評估對聘用外傭家庭的影響。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建議,應考慮要求中介安排外傭打疫苗後才來港。有中介透露明與菲領事館商討有關安排。

本港昨新增7宗新症,4宗屬輸入,當中39歲印度男外傭,及21歲巴基斯坦男子身懷變種病毒;全港變種病毒個案累計增至175宗。

港府早前表示,變種個案逾4成來自菲律賓。本報翻查資料,單計過去6日的50宗輸入個案,菲律賓患者已佔34%,儼如「第一大輸入國」;印度患者則佔26%;印尼和巴基斯坦各佔16%。

對於應否禁頻繁出現變種病毒個案的國家航班入境,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因本港不少家庭聘用菲傭,如要禁飛菲國航班,要小心考慮如何將影響降低。

倘禁菲航班 恐影響聘外傭家庭

許樹昌亦稱,決定是否禁飛要考慮港人請菲傭的困難,建議當局可請中介公司安排外傭來港前先接種疫苗。對於本港外防是否有漏洞,他稱,本港檢疫21日措施已是全球最嚴,對疫情高危國家亦無縮短檢疫期空間。

因應菲國上月底首批科興疫苗運抵,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透露,明日將與菲國領事館開會,冀將菲傭納入當地優先接種群組,以便她們出國前完成接種。他續指,正與印尼領事館商討,因當地早開展接種疫苗計劃,進度較快,若順利或月底抵港的印傭已「打齊針」,「因疫苗接種由各地政府承擔,費用相信不會轉嫁至僱主身上」。

陳補充,現時市場以「在港」菲傭和印傭為主力,新抵港的外傭只佔2、3成,相信即使禁飛亦對市場衝擊不大,「我們正與政府商討能否縮短外傭檢疫期至14日,增加接種疫苗誘因。」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則說,在港的外傭「10個之中都無一半人去打針」,倘港府未要求上機前要「打齊針」,相信新來港的外傭未必肯打針,「若港府願將已接種疫苗者的檢疫期縮短,相信和外國政府會『好傾啲』。」

縮短檢疫期 增加接種疫苗誘因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觀察到不少外傭因恐懼疫苗副作用,而不太願意接種︰「想打疫苗的百分比好低,主要是想返鄉下的人,怕當地疫情嚴重,且平民非優先接種群組,才願意在香港接種。」她續說,因各地醫療水平不同,且疫苗保護並非「百分百」,即使外傭在當地已接種,亦不應縮短檢疫期,以免令變種病毒輸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秘書Shiella指,據其掌握部分外傭已完成接種,但亦有人出於安全考慮而不參與港府的免費接種計劃。

食衞局回覆本報查詢指,會密切監察全球及本地疫情、接種疫苗進度和出入境人數變化,需要時會調整對不同風險地區抵港者的登機和強制檢疫要求。

另外,昨新增的3宗本地個案,全屬前日確診的32歲旺角豐澤電器男職員家人,包括其31歲妻子、7歲女兒和12日大兒子,其子亦成為全港最年幼確診者。至於初陽個案則少於10宗。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