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境自強|「閃耀之星」得獎小學生 在家自習舞蹈畫畫克服疫境

發佈時間: 2021/04/07

由資優教育基金主辦的第10屆扶輪「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計劃今揭盅。今屆計劃創新高有99間學校共171名學生報名,最終25人脫穎而出,各獲頒6,000元獎學金。當中,不少學生的家庭去年因受疫情影響生計,舞蹈、畫畫等學習進度受阻礙,惟有自己在家勤練習,積極克服「疫」境。

疫下學童最不開心 , 或因停課減社交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就讀香港潮陽小學的五年級生陳曉琪及四年級生蕭穎欣,是今屆得獎者之一。來自基層家庭的蕭同學,自5歲起學習拉丁舞,每周上數堂舞蹈班,每堂學費可高達500元。惟從事運輸業的爸爸去年因疫情失業,全家收入只能依賴他做散工。

疫下為省學費 舞蹈堂數減半

蕭稱,為節省學費,疫下舞蹈堂數只好減半,而自己只能趁有空時,在家練習1至2小時。她指,學習進度無疑受影響,慶幸爸媽仍悉心裁培,專程在家添置全身鏡,以便學習。她去年亦取得回報,入選香港體育舞蹈代表隊。她感恩是次得獎,盼能資助參加訓練,今年再為香港代表隊選拔努力,未來更盼考取英國國際舞蹈認證。

陳穎琪亦分享,去年疫情下父親不幸受傷,家庭經濟陷入困境,自己近一年被迫暫停舞蹈訓練,由每周三、四堂減少至一、兩堂,同樣只好改在家自行學習。不過,她未受打擊,相信在家中狹窄環境,仍能努力鍛練基本功,未來更立志成為體育舞蹈老師,開辦收費低廉甚至免費的課程,讓低收入家庭學生也能接觸拉丁舞比賽。

自學鑽研技巧 堅持藝術創作

保良局何壽南小學六年級生鐘沅芝則熱愛畫畫,特別是「禪繞」,更在不少比賽中奪獎。她稱,父母艱苦經營的畫室,去年4月不敵疫情而結業,他們只好改做散工幫補家計。為減輕他們經濟擔子,是次獲獎學金的她分享,仍時刻提醒自己努力上學,就算自學鑽研技巧,也會堅持藝術創作,不會輕言放棄。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