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要求嚴苛的媽媽

發佈時間: 2021/04/08

對自己要求嚴苛的媽媽

恩慈坐在我面前,但隔着口罩我也看得出她的面容憔悴。

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從前是一名專業人士,自從患有體能障礙的小兒子出世之後,她便辭職當上全職媽媽。

照顧兩個孩子本來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恩慈更要求自己事事做到100分。例如她堅持每天都清潔地板兩次;晚上陪伴孩子玩遊戲至少一個小時;精心炮製孩子的飯盒,用食物砌出不同造型……我可以想像到她憔悴的面容從何而來。

恩慈始終認為兒子的體能障礙是自己懷孕時不小心造成的,即使醫生已向她解釋過這與孕期無關,但她仍耿耿於懷。另一方面,她也為不能給女兒一個可以當玩伴的弟弟而感抱歉。

她一口氣道出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時,我稍稍叫停她,問她可有想過自己為孩子所作的付出?她怔了一下,緩緩落下淚來,說她從沒有想過這些。說到底,她一直以來都以贖罪的心態對待家人。

用折磨自己的方式去照顧家人,家人想必也不好過。我引導她回憶女兒擔心的叫她休息,丈夫也常常用憂心忡忡的眼神望着她。再加上長期受壓,她的身體也常常處於亞健康狀態。

我問她難道真想令自己倒下來,再也照顧不到孩子嗎?她聽完後若有所思……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