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氣炸食物食得健康有妙法

發佈時間: 2021/04/08

氣炸食物食得健康有妙法

受到疫情影響,大家都盡量減少外出用膳,不少人選擇留家自己煮,新興的氣炸鍋方便易用,成為不少愛吃香脆食物的人在家煮食的新寵兒。然而氣炸食物有利有弊,最重要是進食得宜。

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由於氣炸鍋是透過使熱空氣圍繞食物循環流動來炸熟食物,與傳統油炸相比,用油較少,但同樣能烹調出味道與口感相近的菜式。此外,從肉類中流出含有脂肪的肉汁會分開收集在氣炸鍋的網籃之下,可大幅減少食物的總脂肪含量,較為健康。

然而,氣炸屬高溫烹煮,故較適用於料理肉類,而不建議用於烹調蔬菜,主要是因為高溫會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C,或其他水溶性維生素,影響營養成分。

此外,氣炸與烘焙一樣,容易在高溫烹煮過程中產生化學污染物。最近韓國有消費者組織指出,以攝氏200度氣炸的薯條含有大量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引起公眾關注。

其實一般法則是,無論採用哪一種方法烹煮,溫度愈高、時間愈長,所產生的丙烯酰胺便愈多。很多煎炸或烘焙食物如薯條、薯片及餅乾,其丙烯酰胺的含量都偏高。故此,姊妹們應避免以過高的溫度和過長的時間氣炸、煎炸或烘焙食物,宜把食物煮至呈金黃色或淺黃色即可。

氣炸鍋方便使用,但根據本港消委會的建議,進食以高溫或長時間氣炸的食物要適可而止,不應因為氣炸方法比油炸較健康便放下戒心,烹調時宜按食材分量,適度調節烹調時間及溫度,以減低攝入丙烯酰胺的風險。

還有,飲食含豐富的肉類及乳類製品,以至肥胖都位列十大乳癌高危因素。雖然氣炸鍋十分方便,但均衡飲食才是上策。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