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激光不只用作矯視

發佈時間: 2021/04/08

激光不只用作矯視

激光手術可以分為角膜和視網膜的激光,通常病人以為激光就等於矯視,事實上,用於視網膜退化、撕裂、穿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的激光,又或者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青光眼的激光治療,都沒有矯視功能。

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LASIK)︰屬於傳統的激光矯視方法,手術的原理是利用儀器切割出270度的切口,然後揭開角膜瓣,透過激光打磨角膜中層組織以改變角膜的弧度,最後將角膜瓣放回原位。

微笑矯視手術(SMILE)︰毋須切割角膜瓣,以激光直接切割角膜中層組織,再於角膜表面開出一個約3mm的切口,將已切割的角膜取出。

這兩種矯視手術的原理都是改變角膜的弧度,以矯正屈光不正的問題。手術只需要數分鐘便能完成,而角膜有自動癒合的功能,因此毋須用針綫縫合。雖然激光矯視能改變度數,卻不能改變眼球的結構,患上與深近視相關眼疾的風險依然存在。

在正常人口中,約5%至10%的人會出現視網膜退化的情況,尤其是深近視病人、家族性遺傳、眼部受到撞擊等等,均屬於高風險因素。假如將視網膜比喻為牆紙,當牆紙出現缺口,水份便有機會滲入令牆紙剝落,就如視網膜脫落一樣。

視網膜激光手術(Argon Laser)︰以燒焊的原理(Barrier Laser),於視網膜退化、穿洞的位置封閉,即使有水份滲入,也能避免影響其他位置造成視網膜脫落。

同樣是為深近視一族所動的激光手術,但其治療性質卻有所不同,所以激光不只是用來矯視。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