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取消強積金對沖 或下屆立會處理 選舉修例法案下周三首讀

發佈時間: 2021/04/08

政府就新選舉制度與不同界別展開90場解說會,勞工界昨引述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透露,選舉修例法案將於下周三(14日)提交立法會大會首讀,因律政司須調動人手處理,本屆立法會任期內難以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法案,承諾在下屆立法會盡快處理。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稱,會研究是否規管煽動投白票等行為。

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羅致光等多名政策局局長,昨與相關業界會面解說及聽取意見,工聯會成員梁子穎引述羅指下周三將提交選舉修例法案予立法會首讀,並透露未來立會須處理選舉修例事宜,工作更忙,加上律政司須抽調人手負責選舉修例本地立法工作,取消強積金對沖法案將延至下屆立法會處理。立法會秘書處稱,若有需要立法會主席可於下周三加開會議。

政府於2017年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原定去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法例,擬於2024年實施,惟因立法會延任1年,延至今年提交。現時再度延期,梁子穎稱失望但理解,認為距離2024年實施目標尚有時間。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則批政府「為實現政治目的而犧牲工人權益」,又稱經濟低迷,不少工人遭遣散,變相任由公司「沖走」工人血汗錢。

曾國衞:研規管煽動投白票

另外,立法會昨續審規定公職人員宣誓要求的條例草案,被問及坊間有人提出投白票,會否觸犯法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會上稱,呼籲投白票或廢票,或會改變選舉結果,某程度上是操縱選舉,會研究是否規管有關行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指,如議員在修例後,在其他人的宣誓程序中舉傘及叫口號,或在奏唱國歌環節做出有問題行為,亦可被視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