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選舉修訂草案下周三立會首讀 曾國衞稱或規管破壞選舉行為

發佈時間: 2021/04/08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指選舉制度的修訂條例草案如獲行政會議同意,將於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立法會亦將加開會議處理,而修訂範圍包括《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立法會條例》等5條主體法例及相關附屬法例,也會更改立法會換屆選舉日期等。

完善選舉制草案盡早交立會 , 林鄭︰確保最多時間審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提到由特區本地立法處理的事項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及立法會功能團體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及合資格團體選民;以及分區直選的劃分、候選人提名辦法、投票辦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等,同時也會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而在修例完成後將展開籌備未來一年3場選舉的工作。

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立法會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小組委員會上,則稱會研究是否需要修訂法例以規管其他具體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如鼓勵投白票、廢票、鼓勵組織或煽動否定選舉等行為。有議員質疑市民入票站後有如何投票的自由,他強調是希望針對嘗試操縱或破壞選舉、包括選舉公信力的人士,屆時會適當區分破壞選舉的活動及正常拉票活動,令拉票活動不受影響。

他亦提到,未來資格審查委員會如對有意參選人士的資格有任何疑問,將要求對方提供資料及解釋,而國安委亦會根據國安處的審查作判斷,如涉及國家安全考慮,將視乎實際情況決定會否要求參選人作進一步補充,之後也會考慮是否需要將有關制度延伸至區議會。

另外,政府在大埔及北區增設分區委員會,並邀請多名前年在區議會選舉落敗的人士加入,對此屯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陳樹英表示,分區委員會主要與民政事務總署聯繫及負責地區事務,成員包括區內校長及業主立案法團代表等,以往也有慣例邀請當選區議員加入,但今屆當選後她和同區所有民主派區議員均未獲邀加入,相信日後防火委員會等也不會加入民主派人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