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纏身致敏原惹禍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幫助擊退濕疹

發佈時間: 2021/04/28

食物過敏就一定有濕疹?有濕疹就必須戒口?兒科專科余佩德醫生直言,食物過敏和濕疹的病理雖不盡相同,卻有著相互關係。食物過敏是因為免疫系統對食物中的致敏原錯誤地啟動防禦機制 ,引發過敏反應,症狀如尋痲疹或過敏性休克,亦有機會誘發濕疹。濕疹分為接觸性及異位性皮膚炎,而大約三分一的中度或嚴重異位性皮膚炎都和食物過敏有關,故濕疹患者必須盡快求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切忌胡亂戒口。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503801692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濕疹患者的免疫系統對外來致敏原錯誤地啟動防禦機制,故當接觸到致敏食物時,便會誘發濕疹發作。
誘發濕疹原因多而複雜

余醫生指出,誘發濕疹的原因多而複雜,可以是基因遺傳、過敏體質、汗水多、心理壓力等,而接觸致敏原好像花粉、動物毛髮、塵蟎、致敏食物,以至使用不適合的護膚品也可增加濕疹發作的機會。一般而言,濕疹常見於面部,以及手腕、手肘和膝蓋內側等關節位置。病發時變得乾燥,以及痕癢難耐外,還會出現紅疹,甚至發炎流膿的情況,不少患者,特別是小朋友更因搔癢至抓破皮膚,加劇發炎問題。

強化肌膚屏障對抗濕疹

若要預防及改善濕疹問題,除了遠離及避免接觸致敏原外,也需從最基本的皮膚保濕護理做起。余醫生指出,患者在選用補濕產品時,應以不含香料、色素、低敏以及保濕度高為原則,另外亦需認清保濕成分。有臨床醫學研究顯示,產品內如含有神經酰胺(Ceramides)、絲聚蛋白(filaggrin)及甘油(Glycerol)等,都可加強肌膚屏障的修護,紓緩濕疹引致的乾燥以及痕癢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52519181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曾有家長就因誤用芫茜水幫小朋友療濕疹,結果未能紓緩病情之餘,還對皮膚造成刺激。

勿誤信偏方 可致病情惡化

不過,對於濕疹問題較為嚴重的患者而言,醫生傳統上會處方類固醇藥膏,以幫助患者短時間內控制炎症以及預防復發。惟不少家長或病人因害怕使用類固醇後,有機會令皮膚變薄以及引起其他危及健康的副作用,或急於治療,未有跟足醫生指示使用類固醇藥膏,甚至寧相信坊間「偏方」。曾有家長就因誤用芫茜水幫小朋友治療濕疹,結果未能紓緩病情之餘,還對皮膚造成刺激及細菌感染,加劇病情。余醫生重申,處方藥物都經長時間驗證,而且醫生也會密切監察患者的副作用反應,權衡利弊再調較用藥方案,因此只要按醫生指示用藥定可有效治療濕疹,而近年新推出濕疹藥物愈來愈進步,家長及患者也毋需過分擔心。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速控病情 副作用輕

近年,對患有輕至中度濕疹患者已有新的治療方案──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余醫生指出,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於2016年已獲美國FDA批准使用,亦在上年引入香港,適用於輕至中度的2歲或以上濕疹患者,它透過阻止皮膚細胞中PDE4酵素過度激活,從內層抑制皮膚發炎。由於其分子細小又不含類固醇,故能快速滲入肌底,且可安全用於身體各部分,就連皮膚較薄的位置,如面、頸及眼皮等也可使用,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塗抹處出現灼熱感和刺痛感,安全性備受肯定,適合長期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image003.jpg"}}{{/hket:inline-image}}

▲兒科專科余佩德醫生

(資料由余佩德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