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不點名反駁劉慧卿 林鄭:不應視索提名為屈辱

發佈時間: 2021/04/08

未來參選立法會需向選委會五大界別索取提名,包括人大政協等組成的第五界別,前民主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質疑,要民主派向建制派爭取提名票是「屈辱」。林鄭月娥今日不點名反駁,稱任何投身政治工作的人都不應該視爭取提名為屈辱,直指「講呢句說嘅人根本不明白選舉和民主精神」。

劉慧卿指若經修改選舉制度持續,民主派需考慮不參選,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鄭在今早答問大會重提自己參選特首時,雖然明知有300多位非建制派的選委不會投票給自己,但仍盡力向他們說明自己理念,即使過程有難堪,例如對方刻意選擇較不理想的時段,且「入到去先鬧你一個鐘」,但自己亦無感到屈辱。

特區政府目前已不斷安排簡介會,向多個業界解釋選舉制度安排,議員廖長江關注,目前收到哪些意見。林鄭稱,不少業界均擔心能否趕及處理修訂,部分則關心個別業界具代表性的團體會否被排除有提名資格,部分相關問題在條例草案下周首讀時會有解答,而立法會愈早通過,政府就有愈多時間處理籌備選舉。

自人大決定修改選舉制度後,一直有人認為是民主倒退。林鄭重申,《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有關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的條文無變,有信心未來仍可達到目標,否認今次是倒退,只是為日後普選打好基礎。

對於有人擔心提名門檻會令立法會變「一言堂、橡皮圖章」,她稱參選資格審查會有法律和客觀標準去審視,不會隨意排斥他人參選,亦會妥當處理,避免「漏網」。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