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 | 5類人易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拆解關節炎成因+紓緩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4/12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個自體免疫力疾病,此病會導致關節發炎,故又名為「關節炎」。除了關節會出現不適,皮膚、眼睛、心臟等都可能受到影響。有醫生表示,吸煙者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較非吸煙者的發病機會增加4倍機會,雖然目前未有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但患者可以透過食物及日常生活習慣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台灣外科專科醫生白映俞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最常出現關節又紅又腫,最初類風濕關節炎會從小的關節開始來犯,例如手指頭的關節或腳趾頭的關節,接著慢慢會影響手腕、手肘、踝關節、膝蓋等處。由此可見,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造成同時多個關節發炎。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因

白醫生解釋,滑膜的功用是關節的潤滑液,增加關節的活動度,當免疫系統的細胞從血液跑到關節滑膜去包圍、啟動攻勢後,會令滑膜反覆發炎、變得更厚,逐漸破壞關節附近的軟骨與硬骨,使關節韌帶變弱,關節喪失原有的形狀,故患者感覺到關節疼痛與紅腫。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風濕性關節炎高危人士

雖然目前未知道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真正成因,白醫生表示臨床上女性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是男性的3倍。任何年紀都有機會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一般會在40至60歲較為常見。此外,吸煙亦會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作,吸煙者發病機會是非吸煙者的4倍,而家族史、過重因素等都會增加患病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3.png"}}{{/hket:inline-image}}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帶來不少併發症

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亦會帶來不少併發症,例如肢體產生畸形,患者呈現不自然的形狀。手部關節的反覆發炎,造成腕隧道症候群,使手部麻木感及刺痛感,甚至肌肉萎縮。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讓關節受損外,亦有機會攻擊其他器官,大約4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還會有超過關節以外的症狀,例如皮膚下異常突起的類風濕結節,包括手肘、前臂、手指頭,甚至心臟、肺臟裡。雖然在肺部的類風濕結節不是惡性細胞,但亦有機會讓患者咳血、肺部塌陷。

{{hket:inline-image name="4.png"}}{{/hket:inline-image}}

除了關節與皮膚外,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可能侵犯眼睛、心臟、肺臟、血管、腎臟、唾液腺、神經組織與骨髓等多樣器官組織。類風濕性關節炎讓眼睛及口腔的潤滑液分泌減少,造成乾眼或口乾舌燥,也會讓眼白鞏膜處發炎,讓眼睛疼痛發紅。

同時亦有機會攻擊患者的紅血球,導致貧血,血小板數量異常上升,增加血栓生成,增加中風、心臟病等病發病機會。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亦會使心包膜發炎、增厚變緊,影響心臟的跳動。類風濕性關節炎同樣會使肺臟外的肋膜發炎,使患者每次呼吸感到疼痛。用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時,亦有可能增加骨質疏鬆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5.png"}}{{/hket:inline-image}}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

若確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時候,醫生可能會先開立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或類固醇等藥物減輕疼痛和減少發炎反應。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 (DMARDs)能透過免疫調節的方式控制關節發炎,抑制免疫系統攻擊自身關節的程度。目前也有生物製劑能輔助治療,而患者亦可使用副木、支架支撐肢體,減少關節變形的機會。或者當關節已被破壞到變形嚴重,就要用手術修復、置換、融合,重建關節。 

{{hket:inline-image name="6.png"}}{{/hket:inline-image}}

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方法

雖然目前沒有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患者症狀可能時好時壞。因此,休息與規律運動都很重要,患者也可考慮在運動前先熱敷關節,並在運動後做冰敷,或幫關節做冷熱敷交替。另外,細心觀察與症狀發作可能相關的因素,會減低患者發作的機會:

減輕壓力

面臨壓力的時候,身體的荷爾蒙高低起伏會改變,進而影響身體運作,可能改變了免疫系統的運行而加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

食物

雖然目前沒法找到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明確相關的食物,但有患者認為不吃快餐、牛肉、牛奶或麵粉類食物之後,症狀有明顯改善。

避免感染

感冒會讓類風濕性關節炎再度復發,因此除了平時多洗手、注意衛生與作息正常之外,記得每年還要接種流感疫苗。

戒煙

吸煙者不僅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較高,症狀也會比較嚴重。因此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好趕快戒煙。

{{hket:inline-image name="7.png"}}{{/hket:inline-image}}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 – 類風濕性關節炎(懶人包)

編輯︰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