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韓補選|南韓執政黨首爾及釜山市長補選慘敗 文在寅稱嚴肅接受問責

發佈時間: 2021/04/08

南韓執政黨在地方補選慘敗,首爾及釜山市長補選均由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取得大勝,令總統文在寅政府的執政地位響起警號,進入「跛腳鴨」狀態,文在寅稱嚴肅接受國民的問責。 

這次補選選出4名地方政府領導及17名地方議員,被視為明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今次投票率超過50%,創下地方補選新高。在首爾市長補選,國民力量黨的吳世勳相隔10年再度當選,得票率達到57.5%,超出執政共同民主黨對手朴映宣的39.1%,吳世勳在重要商業區江南區的得票率更高達73%,是朴映宣的3倍。至於釜山市長補選,國民力量黨的朴亨埈以接近63%得票率當選,拋離共同民主黨對手金榮春的34.4%。

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會嚴肅接受國民的問責,以更低姿態和更大的責任感履行職責,致力克服疫情、恢復經濟、穩定民生和整治房地產腐敗,滿足國民的迫切需求。黨內負責領導選舉工作的選舉對策委委員長李洛淵表示虛心接受民意,承認共同民主黨未能體察民眾的失望、憤怒及痛苦,會自我反省。

官員爆炒地醜聞 執政黨失國民信任

分析指疫情未受控,加上南韓樓價急升及近期爆出官員炒地醜聞,令執政黨失去國民信任,國民力量黨呼籲選民用選票懲罰執政黨的策略奏效。若果立場相對親美反華的保守派明年3月贏得總統選舉,在中美角力升級的背景下,南韓外交路綫或出現大轉彎。 

 

南韓總統文在寅接種阿斯利康 將赴英出席G7峰會,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