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24國際專家發聯署信 促再調查病毒起源

發佈時間: 2021/04/08

世衞上周發表新冠病毒起源調查報告,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並非疫情最初來源,病毒也「極不可能」透過實驗室傳播人類。路透社報道,來自歐美、日本和澳洲等地的24名專家發表公開信,質疑有關報告未能合理地解釋疫情源頭,要求再就病毒源頭進行調查,且可能要在沒有中國的參與下進行。 

指中國應公開相關資料

公開信質疑,報告的結論只是基於中國此前未曾發表的研究而作出,調查人員也未能檢視多項重要記錄和生物樣本。有份撰寫公開信的大西洋理事會智囊團高級研究員梅茨(Jamie Metzl)表示,世衞這次調查受到政治干擾,認為世衞方面希望透過與中國達成一定共識,以獲得中國的基本協助。

他認為中國擁有保存哪些病毒的數據庫、實驗室和不同科學家的相關工作記錄,但調查人員無法獲得有關信息,重申中方應要公開所有相關資訊,以讓調查人員能完全推翻從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說法。

世衞發表有關報告後,總幹事譚德塞亦曾關注研究人員未能從中國獲取足夠資訊,包括難以獲取原始數據,已準備作進一步的行動。在北京,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當時曾回應稱,中國沒有提供原始數據的假設和說法並不成立,外交部亦重申溯源工作應在全球多地開展。

研究指科興疫苗 對巴西變種病毒50%有效,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