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移民|逾5成大專生考慮移民 有學生稱在港工作看不見未來

發佈時間: 2021/04/08

香港政治動盪持續,不少人思考是否移民。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刊物《大學線》調查指,超過5成大專生正考慮移民,而「認為香港人權/自由狀況轉差」及「對香港政制發展沒有信心」為推動移民的主因,有大專生稱香港現時不是一個適合安身立命的地方,在港工作看不見未來。

合資格港人可申請加拿大3年工作簽證 , 不設年齡上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大學線》於2月26日至3月4日間,訪問了426名大專生。結果顯示,53.3%受訪者有考慮或已決定移民,更有 16.2%受訪者更已有實際行動,如研究移民相關資料或已入表申請。當中98.7%受訪者認爲香港人權獲自由狀況轉差為推動移民的因素,而「對香港政制發展沒有信心」以及「認為香港置業壓力較大/工時較長/物價較高」也分別佔97.4%及88.5%。

調查又指出,考慮移民的受訪者中約三分之一是在2020年7至12月期間開始有移民想法,正值《香港國安法》落實後,英、澳、加相繼宣布放寬移民政策之時。

調查也顯示,有35.7%受訪者考慮過但不打算移民,當中20.8%表示因「不捨得香港的人際關係」,16.7%稱「移民的經濟負擔過重」,而認爲「對香港有責任,不想一走了之」的也有14.9%。

大學生Harry表示,原預計30歲後才移民,得知加拿大開放「救生艇」計劃便決定加快籌備,欲於明年夏季申請計劃。他表示,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社會安穩程度及生活方式,都不是一個適合安身立命的地方,直言在港工作看不見未來。他希望畢業後從事公關或市場營銷工作,並已留意到加拿大不乏相關職位的空缺,有信心在半年內獲得工作,不過如始終未能找到白領工作或適應不了當地生活,便會回流香港。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鄭宏泰指出,目前移民人數仍遠低於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且年輕人擁有的人力資源和財富不多,離開對社會衝擊仍相對小。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則認為,高學歷年輕人對於維持香港競爭力頗重要,而國安法落實後,外國接連調低香港的金融和學術自由指數,若香港的獨特地位消失,內地或海外人才來港的意欲亦會減退,認爲若想挽留本地年輕人,政府需加強聆聽及針對回應他們的需求。

撰文:黃小冰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