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足保平安

發佈時間: 2021/04/09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行走是人類最好的藥物。」保持病人的行走能力也是我們足病診療的目標。我們的治療包括傷口護理、清創、冷凍治療皮膚疣和小型腳甲手術等,為病人訂製適合的鞋具和足部護理教育。

陳婆婆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她因足部感覺遲鈍而不知痛楚,弄傷腳部引致潰瘍。疫情下,市民避免到醫院,陳婆婆也不例外,她致電推遲覆診日期,細問下並非因為傷口好了,而是怕來醫院會染疫。我們勸告她不要太擔心,因部門正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包括戴囗罩、測體溫、勤清潔,亦把門診病人和住院病人的應診時段作分流,以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和風險。

我們讓她明白疫情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糖尿病足潰瘍如未能及時得到適當處理,病情惡化可引致截肢及對生命造成威脅;因為足部潰瘍,如未能在潰瘍後四星期內復元,傷口細菌感染的機會會增大四倍,令傷口情況加倍惡化。適時的清創治療,選用殺菌性強或以刺激增生正常組織的敷料及適當護理方法,可減低潰瘍惡化,可大大提升傷口的復元機會。

釋除疑慮後,陳婆婆決定如期覆診。經過幾次傷口處理後,病情日漸好轉。慶幸陳婆婆沒有取消約期致潰瘍惡化,希望大家抗疫下都要不忘就醫,切勿裹足不前,我們會努力延續病人的足部健康,保持病人的行走能力,盡力減低因足患惡化而要入院處理,真的做到足保平安。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九龍西醫院聯網足病診療部門經理王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