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雪耳4個潛在益處

發佈時間: 2021/04/09

雪耳4個潛在益處

大家熟悉的雪耳,近來西方人逐漸開始有興趣去嘗試。這款食用菌類,又稱為白木耳或銀耳,屬於銀耳科,通常依附在掉落地面的闊葉樹樹枝上。雪耳顏色乳白或微黃,特徵為半透明膠質,實則由許多薄而捲曲的珊瑚狀瓣片組成。

雪耳營養小資訊(每100克乾雪耳)︰熱量261;蛋白質10克;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67.3克;膳食纖維30.4克。雪耳促進健康的功效備受推崇,因它蘊含一種碳水化合物鏈的成分「多醣」,它們一些是膳食纖維,另一些則可能是抗性澱粉,故即使碳水化合物含量好像很高,但也不屬高升糖指數。

然而,目前研究數據有限,又只集中於試管和動物身上,因此雖然數據看似亮麗,但將來的人體測試研究會較為重要。以下為雪耳的4個潛在益處︰

一、或促進腦部健康及改善記憶︰雪耳的多醣或能保護腦細胞,對抗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及出現退化症狀。2007年有一份試管實驗發現,雪耳精華或可降低由高分量β澱粉樣蛋白導致的腦部毒素,這類蛋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研究亦發現雪耳或能改善記憶,一項有75名志願者參與、為期8星期的研究發現,每日不論服用600還是1,200毫克雪耳補充劑的組別,比起控制組別,做記憶問卷的分數均有改進,尤其短暫記憶方面。

二、或增強免疫力︰雪耳所含的獨有營養素,或可刺激免疫系統的防禦細胞。有試管研究發現,一種從雪耳找到的蛋白質,或會刺激白血球細胞殺滅病菌及清除壞死組織。

三、或改善皮膚細緻度︰雪耳多醣能形成透明膜,可延長皮膚表面水份的保濕期,恍如天然保濕霜及抗皺霜。由於擁有抗衰老及保濕特質,因此雪耳中的多醣是美容工業常用的材料。雪耳可改善皮膚水份,減少因暴露日光或紫外綫而引致皮膚水份及膠原流失。

四、或有助控制血糖水平︰2007年一項動物測試顯示,雪耳多醣或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即代表小量的胰島素就足以降血糖。另一項研究指出,雪耳或可抑制醛糖還原酶的活動能力,對糖尿病患者的眼睛及神經造成損害會減少。

由以上結果可見,雪耳初步研究都是正面的。期望將來有更多大型的人類研究,確證以上的潛在益處。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