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式瑜伽 + 斷食法 塑身修腰

發佈時間: 2021/04/09

3式瑜伽 + 斷食法 塑身修腰

疫情下不少人長期缺乏運動,導致體重急升,瑜伽導師陳方麗(Denise)分享,減肥需要以飲食、運動兩者配合,建議可實行「168間歇性斷食法」,並每日進行簡易瑜伽3式,包括側身平板支撑、船式等動作,重點訓練腰、腹及後背的核心肌群,從而塑身、修腰兼減肚腩。

近年流行的「168斷食法」以細胞自噬原理減肥,Denise表示,並非人人合適,如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腎病、高血壓,以及孕婦和發育時期的青少年,便不應採用。

「168斷食」 1天禁食16小時

「168斷食法」在一天24小時中,有16小時禁食,只可以飲水;但其餘8小時間並非如坊間所講可肆意進食。Denise以個人為例,每日即使授課2、3小時瑜伽,消耗熱量較一般人多,但也嚴格控制食量,平日兩餐主要揀選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攝取蛋白質、纖維、維他命及健康油脂等,例如白烚雞蛋、三文魚、牛油果及穀物等,同時少用調味料。因暴食會增加胰島素,令體內積聚更多體脂。

除了控制飲食外,Denise建議餐與餐之間可進行簡易瑜伽動作。例如船式動作,身體姿勢呈「V」字形,有效鍛練腰、腹的核心肌群,不單達至美化腰部曲綫,塑造雙腿和臀部綫條,更可提升身體穩定、平衡,減少受傷。蝗蟲式動作則可鍛練背部及髖伸肌群,可強化後側肌群。

側身平板支撑動作則主要集中鍛練腰側兩邊肌肉,塑造腰、腹和臀部綫條。進行時需注意,必須維持身體挺直,如腰臀下塌會傷腰。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

記者︰謝進亨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