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蟲草花粟米腰果雲苓素湯

發佈時間: 2021/04/09

健脾祛濕:蟲草花粟米腰果雲苓素湯

「天氣很熱,很多人都換季了。」Maggie說。

「今年好像比往年早熱些。」我說。

「近日有點難以入睡,不知是否太熱,還是有病?你看,我的黑眼圈很厲害。」她說。

「春天主升發,無論氣溫和濕度都上升。人體也跟隨大自然,陽氣往上升。若陽氣過度升發,陽氣沒有潛藏則睡意不顯。還有脾主四時,即季節的變化都和脾胃有關。天氣潮濕會加重脾胃負擔。《黃帝內經》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虛弱,不能有效運化水濕,水濕容易停滯,影響陽氣往下收。脾胃功能欠佳也會導致難入睡。」我說。

「那可以怎樣做?」她急問。

「飲食方面要注意健脾祛濕,同時補腎。因為腎主藏,腎氣足則能把陰陽血氣封藏起來,不再活動。所以睡眠必和腎有關。補腎的食物可以考慮蟲草花和腰果。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功效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健脾祛濕可選擇粟米和花生。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之效。雲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我說。

「可以介紹一下素湯嗎?」她問。

「當然可以。剛才提及的材料可以加花生、陳皮和生薑,可加強脾胃功能。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這就成了一碗時令的養生素湯。除了飲食之外,還要多活動,讓體內垃圾更易排出體外。」我說。

材料(4人分量)︰蟲草花5錢、粟米1條、腰果1両、花生1両、雲苓5錢、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

製法︰一、粟米去皮切塊;二、所有材料(除雲苓),加水6碗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三、加入雲苓再煲半小時。注意︰陳皮不用刮囊。若味苦則可能不是正宗新會大紅陳皮。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