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腳跟痛或與跟腱周圍炎有關

發佈時間: 2021/04/09

腳跟痛或與跟腱周圍炎有關

這天,朱小姐因腳跟痛來到我的診症室。經過臨床檢查,發現她的左腳跟有壓痛兼輕度腫脹。她是上市公司的公關人員,因工作需要經常穿着高跟鞋,半年前開始感到左腳跟疼痛,曾向西醫求助,獲處方消炎止痛藥但未見轉好,有朋友建議她來找我,我診斷她的腳患為「跟腱周圍炎」。

跟腱周圍炎是一種炎症,發生於跟腱和跟骨連接處上方,常見症狀為足跟部上方的內或外側疼痛(以痠痛和刺痛為多)、僵硬,活動後加劇。跟腱周圍炎患者多數無明顯的外傷史,可因生活習慣導致跟腱及跟腱周圍組織勞損及腫脹。

腳部的骨骼、肌肉和韌帶要承受個人的全部體重,穿上高跟鞋後腳部受力不均,容易造成跟腱撕裂損傷。為減輕腳部的負擔,宜避免穿高跟鞋,有過胖問題的要減輕體重,可減少足跟疼痛。足跟疼痛發炎時,應立即停止運動,讓跟腱充分休息。

朱小姐之前因腳痛而減少戶外活動,整天對着電腦,當低頭族緊盯着手機熒幕,觸發身體其他問題,如頭暈頭痛、視物模糊、頸背僵硬、腰痠背痛、失眠多夢。我檢查她的肩頸背,發現她的頸背肌僵硬,腰肌也硬。

她希望解除所有不適症狀,於是我先治好她的跟腱周圍炎,6次針灸治療後,腳跟疼痛消失。其後再用針灸處理頸椎問題,不用一個月她的頸梗膊痛不見了,餘下症狀亦漸漸減輕。中醫認為針灸能調和氣血、疏通經絡,通則不痛,臨床上,針灸對於止痛、消炎方面有一定療效。

臨床小貼士︰薏米5錢、巴戟天5錢、杜仲5錢,鹿筋3錢,煲湯水食用,可強筋壯骨、補腎祛濕。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