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羞於啟齒的月經

發佈時間: 2021/04/09

羞於啟齒的月經

月經是每個女生必經的過程,是何等天經地義的事情。猶記得中學時代初來月事的女生,偶爾校服白裙染上滲漏的經血,尷尬萬分,但至少大家都會明白理解,男同學也未必會因此取笑。

那個年代,雖然保守,但也聽聞有男生會幫媽媽甚至姐姐,到藥房購買衞生巾;而自己可以選擇,則情願到超級市場購買,免得要在藥房對着男老闆說︰「我要一包衞生巾!」

儘管有多尷尬,但至少都知道是成長正常生理過程,不至於羞於啟齒。幾年前曾看過電影《M巾俠》,印度一位男士穆魯根南特姆,在2006年成功利用他自己的發明,平價製造衞生巾,改善印度女性的尊嚴。

最近在Netflix看了有關的紀錄片,到2018年,仍然有9成的婦女無法使用衞生巾。片中訪問女孩有關月事的問題,每個人都羞愧得像要找個地洞鑽進去一樣;在街頭被訪的男性,還會認為這是一種疾病,甚至是污穢不堪的事情,是國家最大的禁忌。

在現今發達世界,仍然有國家的女孩子,因為月事問題而要退學,實在匪夷所思。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