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長開槍制服瘋駕司機 沙田避截查連撼7車

發佈時間: 2021/04/09

昨晨發生警員鬧市開槍事件,警方在吐露港公路透過自動車牌識別系統,發現一輛私家車行車證過期,警示意司機停車,惟司機未停下反加速逃走,期間在沙田區衝燈狂飈,先後撞到7部車,警方追至威院對開,多次警告不果後,一名警長向私家車轟一槍,男司機肩膀中槍被捕,送院後情況危殆;另有4人輕傷須送院。警方強調,當時警員開槍合情合理合法。

事發於昨晨近10時,警方在吐露港公路馬料水段往沙田方向執勤時,透過自動車牌識別系統發現一部私家車行車證已過期6年,司機未理會警方要求停車,反踩油加速逃走。警方展開追截,私家車在沙田路、小瀝源路等路段狂飈,不斷切綫衝燈,至乙明邨對開大涌橋路路口才停車。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總督察吳德南指,當現場警員一度想上前拉開車門,涉事私家車突撞開一輛私家車逃走,轉往沙田路發現塞車後再逆綫離開,並沿銀城路駛至威爾斯親王醫院附近路口才停車,其後又再試圖在2部的士間縫隙向前行,撞向前方巴士尾部,再倒車撞向警車車頭,並反覆撞向巴士車尾及一部的士,當時已在附近擎槍戒備的警員,遂向司機開一槍,擊中其右肩,再打破車窗將其制服。

行車證過期6年 車藏老虎鉗手套

吳指,當時車上一名女乘客及一名2歲女童均未受傷,而事件中1名的士司機、在大涌橋路被撞私家車上一名女乘客及2名警員受輕傷,送院治理。而警員在涉事車輛尾箱和車內,發現老虎鉗、鑿和手套等工具,報稱任地盤散工的姓孔(45歲)男司機被捕,他被控無牌駕駛、狂亂駕駛等5罪,並與同車報稱任侍應的姓黃女乘客(37歲),同被控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

據悉,涉事男司機有黑社會背景,而他非私家車車主,新界南重案組將跟進是否涉其他罪行。

吳承認,事發時現場路段繁忙,但強調警員受過訓練且有指引,會在考慮自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風險後作決定,而翻看其他現場錄影片段和根據證人口供,認為當時警員開槍合情合理合法。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