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對冲基金無所不用其極?

發佈時間: 2021/04/09

對冲基金無所不用其極?

姊妹們,假期前提到,最近有隻對沖基金Archegos Capital出事,導致幾隻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被大舉拋售,股價一度急挫。我的姊妹Louisa認購了其中一隻遭拋售的百度(9888-SW),遇上無妄之災。

也因此,我告訴她一些關於對沖基金的操作。有別於傳統基金主要買入股票,然後等價格上升之後,再沽出獲利,對沖基金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去賺錢。當然,我所指的「無所不用其極」,都是合法合規的方法,如果是不法手段,則任何監管機構都不會放過。

利用槓桿 回報虧損皆倍大

而當中最普遍的一種方法,就肯定是槓桿買賣,簡單來說就是「炒孖展」。事實上,過去幾十年,很多金融風暴都跟對沖基金有關,當中不少就是因為對沖基金的槓桿操作。今次Achegos Capital基金出事,據悉她就做了5倍左右的槓桿,即是用100元去買500元的股票。

大家可以想像,如果順風順水的話,對沖基金的表現肯定比傳統基金好。但花無百日紅,萬一出現一些導火綫引致輸錢,那就輸1成也變輸5成了。當然,對沖基金能否做到高槓桿,主要是銀行或投資銀行是否願意借錢,又或者在甚麼條件下才給予借貸。

今次事件爆發後,便傳出瑞信和野村等投資銀行可能會因今次事件而出現嚴重虧蝕。最初更有人擔心,這可能會出現「火燒連環船」的情況。但暫時看來,事件已沒有再蔓延。

我告訴Louisa,借錢買股,或槓桿操作,只是對沖基金其中一種賺錢策略,她們也會用衍生工具去提高回報,這其實等於借錢,只不過用不同的形式。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較為複雜的策略。

「妳有聽過長短倉策略嗎?」

「沒有呀!」

「嗯,我首先解釋一下,所謂長倉,即是買入股票,而短倉,即是沽空股票,所謂沽空,我當然是指合法的沽空,即是要繳付按金,然後安排好借貨去完成交收的正式沽空行為!」

「為甚麼會沽空?」

「噢,我再解釋一下。如果妳預計某隻股票會上升,妳當然是買入,然後等股價上升之後沽出圖利;但有時候,妳也可能預計某股票會下跌,但傳統基金就有限制,不可以先在高位沽出股票,然後等下跌時再買入平倉,以賺取當中的差價。再簡單概括一下就是,兩者都是高沽低買,分別是次序掉轉了。長倉是先在低位買入股票,然後等高位沽出;短倉或沽空就是先在高位沽出,然後等跌至低位才買入平倉。」

長短倉策略 操作不同股票

「啊,我有點概念了。那麼,甚麼是長短倉策略?即是既買入股票,也沽空股票?」

「是呀,如果對沖基金發現兩隻相關系數相同,即是受同樣因素影響升跌的股票,但兩者的業務出現兩極變化,即是一間的業績向上,另一家則停滯不前,甚至向下,基金經理就會採取長短倉策略。我舉個例,妳知道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9988-SW)這兩隻股票的業務性質吧,她們都是內地最大規模的科網龍頭,正正就是兩隻相關系數十分接近的股票。」

「知道呀!」

「去年10月,阿里巴巴想分拆螞蟻集團上市,但最後告吹,由當時起,阿里巴巴的股價就開始轉弱,因為她受到監管部門的針對;相反,騰訊沒有受太大影響(少許是有的),股價相對硬淨。今年初之後的情況更明顯,騰訊股價向上,但阿里就回落。如果我是對沖基金經理,為了提高回報,我可能會在同一時間買入騰訊及沽空阿里,希望兩邊都賺錢,這就是長短倉策略了。」

「即是對沖基金不會單純看好某隻股票,買入之後就持有,等股價上升才沽出獲利,而是千方百計去找機會賺錢,以增加基金的回報?」

「正是!」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