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支援BNO簽證港人 撥$4.6億助融入 為有需要者提供房津

發佈時間: 2021/04/09

英國政府年初針對港人推出BNO移民簽證後,昨晨宣布撥款4,300萬鎊(折合約4.6億港元)推出BNO港人融入計劃,為移英港人提供一系列學習英語及扶貧支援,冀他們可在英國有「最好開始」;另有協助港人融入當地的組織,歡迎政府提供支援。

計劃由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鄭偉祺宣布,4,300萬英鎊撥款中,大部分會給予各地市議會,為有需要的新抵英港人提供額外英語學習支援及房屋津貼,另撥500萬鎊於全國設立12個虛擬迎新中心,為港人提供實用資訊,包括登記醫療服務等。

英政府同時為BNO簽證港人推出歡迎小冊子,首相約翰遜在序言中代表國家歡迎港人抵達英國,指明白港人在異地開展新生活會有困難,但英國生活基本原則早已為港人熟悉,相信港人在英國亦可有在家的感覺,期望小冊子可助他們紮根英國。小冊子一度備有中文版本,惟後來鏈結失效,原因未明。

小冊子訂明,BNO移英者若符合居住資格標準,可視乎情況得到全額或部分資助,以報讀指定英語課程;另BNO簽證者本身不可取得公共福利,惟英方上月修訂政策,小冊子訂明,若在獲批准逗留英國後財政狀況改變,以至無法負擔食物和住屋,可申請額外援助。

英大臣︰助移民者有最好開始

鄭偉祺稱,計劃可為他們移民英國後的生活提供「最好開始」,又強調英方是自由和民主的捍衞者,會履行對港人責任。英國政府數字顯示,直至上月19日,約2.7萬名持BNO身份者及其家人已申請簽證。內政大臣彭黛玲形容,今次支援是「史無前例和慷慨」;外相藍韜文亦稱今次舉措,反映英國對港人的承擔。

早前有份促成移英港人家庭與約翰遜視像會面的支援網站UKHK.org創辦人Krish Kandiah稱,過去事例證明政府支援對助移民融入至關重要,樂見當局為移英港人提供一系列援助。

英國港僑協會稱,近日持續收到港人有關移英的不同查詢和求助,欣見英政府投入支援,期望當局勿忘新政策未能惠及的港人。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