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舉修訂草案 下周三首讀 林鄭:不應視爭取提名為「屈辱」

發佈時間: 2021/04/09

因應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港府將修訂多條選舉相關條例。特首林鄭月娥昨預告,該條綜合條例草案最快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則稱,正研究是否規管煽動他人投白票或廢票等破壞選舉的行為。

而林鄭昨不點名反駁前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參政者不應視爭取提名為「屈辱」。

曾國衞昨在立法會討論修改選舉制度的小組委員會會議上稱,人大常委會修訂後的附件一和二訂明,要求特區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和破壞選舉的行為,坊間有討論要以投白票或廢票去杯葛和否定日後選舉,當局正研究是否有需要規管有關行為,但強調會作適當區分,避免影響正常拉票。

曾國衞研需否規管投白票廢票

林鄭月娥在之後的答問會稱,《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得行會同意後,會在下周三提交立法會作首讀,立法會須加開特別會議處理,草案將一併修改多條法例及立法會選舉日期。她提到,政府尚有16項涉及經濟和社會事務的法案,以及64個撥款項目要交立法會審議,感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議員配合在暑假續開會,直到換屆選舉為止。

立法會秘書處昨通知議員,稱梁君彥認為審議草案時間緊迫,決定加開會議,會上將不會處理其他事項。

未來參選立法會需向選委會5大界別索取提名,包括人大政協等,前民主黨主席兼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日前質疑,要民主派向建制派爭取提名票是「屈辱」。林鄭昨不點名反駁,稱任何參政者都不應視爭取提名為屈辱,直指「講呢句說話嘅人根本不明白選舉和民主精神」,指自己參選特首時,雖明知有300多位選委不會投票給自己,但仍盡力向他們說明自己理念,即使過程有難堪,「入到去先鬧你一個鐘」,自己亦未感屈辱。

劉慧卿回應稱,自己是用自身經驗去參加一人一票選舉,林鄭卻將小圈子選舉的經驗混為一談,是「蘋果與橙」的比較,認為說法荒謬,籲當局繼續與市民及各黨各派溝通。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