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可以誘發心臟病 季節性流感疫苗價錢已經獲資助 高危族應儘早注射

發佈時間: 2021/04/27

當大家還聚焦於疫情的控制上面,春季流感高峰期已悄悄來襲,雖說抗疫刻不容緩,但季節性流感的殺傷力亦不能小覷。據醫學研究顯示,成人患上流感後首三天,出現心臟病發及中風的危機分別增近10倍及8倍,增幅驚人!心臟科專科李健棠醫生直言,季節性流感會加重心臟負荷,感染後有機會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建議高危患者儘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減低因感染流感出現的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現時,季節性流感疫苗價錢已獲資助,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808856490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病毒感染引發的發炎反應,有機會令到血管內的粥樣斑塊出現突然破裂而閉塞血管,誘發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病毒入侵產生的發炎反應 嚴重可致死亡
事實上,流感病毒引起的併發症不單以肺炎為主,亦有很大機會併發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忽視處理分分鐘危及生命。李健棠醫生指出,當流感病毒入侵人體後,除會加重心臟負荷,增加心臟病發的危機外,也會因病毒感染引發的發炎反應,令到血管內的粥樣斑塊出現突然破裂,導致血管閉塞,誘發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情況;另外,若病毒直接攻擊心臟的話,更有機會出現病毒性心肌感染導致的心肌炎,影響心臟功能,患者或會出現急性心臟衰竭的情況,增加死亡風險,故絕不能輕視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788716078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為鼓勵市民儘快接種流感疫苗,50歲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價錢已獲資助。

流感來襲 高危人士應每年接種疫苗
李健棠醫生坦言,預防勝於治療,特別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等長期病患人士而言,由於他們的免疫力相對較低,不但較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而且感染後,也會進一步加重心臟的負荷,增加出現嚴重心臟併發症的危機,甚至致命的風險也較高。為避免季節性流感誘發的心臟病變,高危人士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感染後出現併發症,以及死亡的風險,有研究就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低心臟病發風險高達45%,比戒煙可減43%、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可減30%及服用降血壓藥物可減25%的風險相約。

現時,市面上的流感疫苗主要分為三價流感疫苗及四價流感疫苗兩種,兩款季節性流感疫苗稍有不同,四價疫苗可預防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流感疫苗覆蓋的四種病毒株,包括類甲型H1N1、H3N2及兩種類乙型流感病毒,比三價流感疫苗提供多一種乙型流感病毒的額外保護,接種前可向醫生查詢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詳情。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為鼓勵市民儘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增加保護,50歲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價錢已獲資助。

最後,李健棠醫生提醒市民,除了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外,亦要勤洗手,一旦出現流感病徵更應戴上口罩及儘早求醫,避免傳染他人。

「疫苗資助計劃」知多啲 ! 
50歲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價錢已獲資助,「疫苗資助計劃」是一項透過私家醫生參與為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計劃。參加計劃的醫生為合資格人士提供疫苗接種,政府會給予醫生疫苗資助額。 現時, 50歲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價錢已獲資助,市民接種後,醫生可能會在扣除資助後,額外收取疫苗注射費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eeKinTongphotoresize.pn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李健棠醫生

Reference: 
Warren-Gash C et al. Eur Respir J. 2018;51:1701794
Maclntyre CR et al. Heart 2016; (102)24:1953-1956
CHP.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46199.html#10002 

賽諾菲全力支持 
MAT-HK-2100368-1.0-0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