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性理財】女性更長命退休儲備要求比男性多 儲蓄缺口點補足?

發佈時間: 2021/04/09

根據政府衞生署數字,男性及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持續增長,至2019年分別上升至82.2歲及88.1歲;在女性比男性長壽近6年的情況下,其退休儲備亦須相應增加,那麼儲蓄缺口該如何補足呢?

根據富達國際發表的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香港女性平均希望62歲退休,比男性早2年;在預算維持退休後20年生活的前提下,每月平均約須28,500港元,按此標準,女性平均面對67%退休儲蓄缺口。

此外,3分1香港女性認為主要的退休儲備障礙為缺乏資金;有52%人質疑自己的儲蓄或投資決定,49%人擔心自己的理財能力,與此同時,持有股票的女士比例較男士少10%,投資取態較為保守。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40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有研究指出大多女性在財務投資方面的信心較低,影響其退休儲備不似預期。

然而,不少現代女性財務自主,若能提升投資方面的信心,有助增加退休儲備,填補儲蓄的缺口。有研究發現女性不但比男性更習慣將資金放於儲蓄,而且在風險較高但回報也相對較高的投資方面,女性人數亦比男性少。因此,有專家建議女性可從不同途徑建立投資和儲蓄的基本理解,例如閱讀財經文章、參加綫上免費財務規劃綫上講座,針對整體的財務計劃作規劃,而非單單學習股票等投資領域。

若在初期感到無從入手的話,可先將收入至少10%用於儲蓄和投資,及後逐漸增加比例,並在投資前先預留一筆3至5個月收入的應急基金,然後才將淨資產的50%投資在可產生收益的目標,如股票、債劵和地產。至於不願意冒險投資的人士,則可考慮一些低成本託管的投資組合,因應風險承受能力調整級別。

現代女性巾幗不讓鬚眉,各方面的表現和能力備受肯定,若能在退休方面更自信和積極,及早進行投資,在悠長歲月裡讓複息投資的魔力發揮作用,便可累積充裕的資金,在退休後享受精采的生活。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