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辜受害|富翁病逝前遺願不想火化 智障男遭殺害調包火葬

發佈時間: 2021/04/11

為避免「火葬」,竟殺人調包!內地一名富翁因病離世,生前遺願不想被火化,家人便花錢買屍調包,惟受託人卻將一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40歲男子灌醉後殺害,藉此「自製屍體」,再用作代替富翁遺體火化,兩年後終於東窗事發,兇手被判死刑,惟家人指富翁家人至今卻逍遥法外。

綜合內媒報道,2017年2月19日廣東一名姓黃富翁因病離世,由於死者生前向胞弟表明不願火化,希望可以土葬,於是胞弟通過朋友聯繫到一名跛腳司機黃松斌,商量調換屍體。

誘騙受害人上車 灌醉殺害

同年3月1日下午一時許,黃松斌駕車途中看見林姓男子在垃圾桶旁執拾垃圾,期間發現他是一名智障人士,於是將其執拾的膠樽取走以誘騙對方上車,並將他載到10公里外,用6支白酒將他灌醉,趁他不醒人事時將其殺害,並放進預先準備的棺木,然後封棺,並通知富翁胞弟。

用受害人屍體代替火化

同年3月3日,林男的遺體被送往殯儀館,代替姓黃富翁火化,黃松斌事後向富翁胞弟索取10.7萬人民幣(約12.6萬港幣),其中9萬元人民幣(約10.6萬港幣)為酬勞。

受害人林男當時40歲,患有唐氏綜合症,林母指,兒子生性乖巧,會去村子附近拾荒,幫補家用。(影片截圖)。事發當日他外出後失蹤,家屬翻查閉路電視紀錄後,發現他被一輛白色車截停並帶走,於是報警求助,最終揭發事件。林男弟弟受訪時還原事發經過: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70ad3f4-ec82-45e7-bea4-f3dc9620739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kndknlkn_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321965b-ce38-49af-83ff-159362490c4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kndknlkn_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9e398fc1-ef18-4a27-a7c7-1a6589d15a67.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c14530d-fc7d-4261-aa53-4fac0bbaa79d.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c44d6ad-14d2-463f-9f3d-ad95047dbcab.jpeg"}}{{/hket:inline-image}}

兇手被判處死刑

去年8月8日,富翁胞弟與受害人家屬簽處民事賠償和解協議,賠償喪葬費、生活費等費用,合計7萬元人民幣(約8.3萬港幣)。同年9月,黃松斌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其所獲酬勞則被充公,他提出上訴。

同年12月,黃松斌在庭上指,自己與受害人互不相識、沒有糾紛、沒有殺人動機,雖然有買酒,但沒有強迫對方喝酒,是受害人喝酒後病發身亡,應屬過失犯罪,不構成故意殺人罪。黃松斌供稱:

「我看他(林男)沒有反應不省人事,已經喝酒喝死了,就把他載到碣石鎮的霞博山,直接把他裝進棺木里面,再用樹葉掩蓋,防止被別人發現,兩三天後,我就把裝有該名男子屍體的棺木拉給人家調包頂替火化了。」

廣東省高院認為,黃松斌殺人意圖明顯,足以構成故意殺人罪、過失致人死亡罪和故意毀壞屍體罪,維持原判。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11111.jpeg"}}{{/hket:inline-image}}

受害人家屬:沒有得到一句道歉

案件詳情近日被一名自稱是受害人家屬的網民發布到網上,家屬痛斥兇手家屬、買主至今仍未有一句道歉,「到現在,我們還沒有得到兇手家屬和買主的一句道歉」,富翁胞弟也沒有被起訴,希望司法單位能夠還公道,讓惡人受到制裁,他在文中形容:

「如果買主這樣都得不到法律的制裁,那麼是不是有錢就能為所欲為?是不是他家人再有人過世了,還是一樣可以出錢買命,再去禍害另一個家庭?」

報道指,內地因人口增加、耕地稀缺因素,實施「喪葬管理條例」,除了少數民族及少數地區外,全國全面推行火葬。不過,仍有不少人為了保留完整屍體的習俗,選擇偷埋私葬,甚至為了逃避火化,而調包其他動物或人屍。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