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藝術家美化皇都融合新舊風情 保育活化前夕 來一場視覺盛宴

發佈時間: 2021/04/12

新世界發展去年投得獲評一級歷史建築物的北角皇都戲院大廈,未來將保育成藝文新地標。最近新世界更首辦代入式歷史體驗活動《尋找你我他的皇都》,重新演繹當年經典的場境。集團在復修動工前,特別請來2名年輕藝術家在此擷取靈感創作,作品除了成為打卡熱點,亦為保育與活化探路。

皇都戲院可謂見證了港產電影的黃金時代。新世界發展去年以47.7億元投得近70年歷史的北角皇都戲院大廈,集團行政總裁鄭志剛曾稱會「形神具備」地保育皇都。新世界旗下的非牟利機構Culture for Tomorrow於復修動工前,請來90後藝術家林嘉恒及80後書法家Sam就地取材創作,作品除成為打卡熱點,也隱約勾勒出保育歷史建築的新路向。

全院滿座畫作 Q版角色有來頭

在皇都戲院門外,一幅「全院滿座」的畫作,畫上29個Q版本土電影角色,如《喜劇之王》中周星馳飾演的尹天仇等,角色頗有阮大勇筆下《半斤八両》電影海報風格,畫中第30個座位則留給觀眾。作品出自林嘉恒手筆,他笑言,「阮大勇是我的偶像,為追隨其步伐,遂為他未畫過的電影,繪製手繪海報。」

林為此做了不少功課,「每代人流行的造型、姿勢都不同,為畫出韻味,要花大量時間搜集資料。」而這門手藝,引導他根據皇都歷史,創出5個向皇都致敬的手繪電影海報風格專屬角色,包括以皇都戲院(前身璇宮戲院)創辦人歐德禮為藍本的角色「娛樂家」、造就皇都以「飛拱」聞名的「傳奇建築師」等,作品現於戲院門口,似是說「皇都好戲尚未完場」。林的作品正好探出一條新路,即保育不是要凝結舊人舊事,而是以新的方式,讓現代人也可參與其中。

店舖鐵閘 電影海報字寫出故事

如走進皇都內部,人去樓空的店舖已上了鎖。但有一道閘卻以北魏體、隸書、行書,寫滿皇都的光輝史。作品由Sam操刀,他說:「昔日電影海報用字多由此3種字體變化而成」,他遂仿報紙形式,紀錄這裏的事。二人作品在本月30日前均會在皇都展出。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