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攜程回歸 迎旅遊業復甦

發佈時間: 2021/04/12

攜程回歸 迎旅遊業復甦

繼百度(9888-SW)和嗶哩嗶哩(9626-SW)之後,內地和全球最大網上旅遊平台攜程集團(新上市編號:9961-S,下稱攜程)又緊接回歸。我的姊妹Cherry是旅遊癡,過去一年未能出行,令她感到心癢癢。

她告訴我,過去她也用過攜程的服務,印象不錯,知道她有上市,但原來是在美國上市,所以一直沒想過買她的股票。這次攜程回歸港股市場,她就很感興趣。

「攜程是否買得過?」Cherry直接問我。

「妳的問題不易答,不如我們細心分析一下吧!」我引導Cherry從基本分析的角度去決定是否投資攜程。

全球最大網上一站式旅遊平台

「好的,我們應該怎樣分析?」

「首先,攜程是內地和全球最大的網上一站式旅遊平台,這個妳知道嗎?」

「在內地肯定是,但我不知道她已是全球最大。」

「攜程在內地的市場佔有率高達21%,全球計,也有7%市場份額,已經是最大的一家了。考考妳,妳知道攜程是用甚麼品牌經營嗎?」

「我知道有Ctrip、Trip.com和Skyscanner。」

「對,Ctrip主要經營內地高檔市場,Trip.com主要經營國際業務,Skyscanner則是她收購回來,主要提供旅遊資訊,還有一個叫『去哪兒』的平台(Qunar),主要經營內地2、3綫城市的低端旅遊市場。那麼,妳知道攜程的發展經過嗎?」

「我只知道,她是內地最早一家網上旅遊平台。」

「對呀,攜程早於1999年便成立,2003年去了美國納斯達克上市,2015年收購去哪兒,2016年收購Skyscanner,2017年以Trip.com品牌經營國際業務。那麼,妳知道攜程是一家怎樣的旅遊服務公司嗎?」

「我只知道,經她的平台訂酒店和機票都很便宜呢!」

「哈哈,這是客戶的體驗,沒錯的!但我在她的招股書中看到以下一些描述,可以跟妳分享一下:『我們的使命是成就完美旅程。旅行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亦是一場旅行。旅行不僅是交通、住宿、餐飲及觀光,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既為了娛樂而旅行,也為了工作而旅行;我們既獨自旅行,也與家人及朋友一起旅行;我們既到遠方旅行,也在周邊旅行,我們的旅行經歷有助於塑造我們自己。我們構建了一個整合了豐富多樣的旅行產品、服務及內容的旅行生態系統,令每次旅行都個性化、便捷、令人愉快並啟發靈感。在過去的20年裏,我們一直致力於提升中國和全球旅行者的旅遊體驗和生活方式。』」

去年由盈轉虧蝕幾十億人民幣

「那麼,攜程抵買嗎?」

「在正式答妳的問題前,我先問妳,妳估去年攜程的業績如何呢?」

「肯定不會太好吧!有蝕錢嗎?」

「對,在全球新冠疫情影響下,旅遊業真的可以用冰封來形容,攜程當然是首當其衝受影響。我可以告訴妳,攜程去年是由盈轉虧,生意大約少了一半,蝕了幾十億元人民幣!」

「但現在已有疫苗,全球旅遊業今年有望復甦,我也部署下半年的旅行計劃呢!」

「我也這樣憧憬,攜程現在回歸,似乎是要迎接旅遊業的復甦!」(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