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乃當代塗鴉起源

發佈時間: 2021/04/12

地鐵乃當代塗鴉起源

紐約市軌道交通運輸史相當悠久。早於1868年左右,第一條高架路綫已經開通,而軌道結構更自1885年使用至今。1900年,紐約第一家地鐵公司成立。1904年10月27日,紐約市第一條地鐵南北幹綫正式通車,起點為百老匯的市政府站。

作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早的公共運輸系統,紐約地鐵以每年乘客量計算,至今依然是西半球最繁忙的地鐵系統,車站分布在曼哈頓、布魯克林、皇后區和布朗克斯4個區,一共有472個車站正在營運,軌道長達1,070公里。

然而,我為甚麼要羅列這麼多有關紐約地鐵的資料呢?不過是提供一個背景,讓大家更好地去理解紐約地鐵是如何孕育出塗鴉文化。

紐約地鐵乃當代塗鴉的歷史起源。話說Hip Hop文化從1970年代興起,Hip Hop文化其實包括街舞、Rap、打碟和塗鴉。當時的年輕人會在地鐵車廂簽上自己的大名,象徵着列車會將他們帶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久而久之,地鐵上面的大名愈來愈多,列車的裏裏外外都是塗鴉。在此,有人開始用更鮮艷的顏色、更搶眼的圖案去簽名,並漸漸發展出一種專屬於塗鴉的美學。

大家以塗鴉代步,將地鐵車廂視作共享畫布。當年紐約年輕人在車廂塗鴉,浪漫地象徵着自己可以遠走高飛,令我不禁想到︰那麼有人在公廁門上塗鴉又代表着甚麼呢?耐人尋味。(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