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隱形傳播鏈未除 防疫不宜寬 愛暉樓再多2人中招 專家稱舊邨結構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4/12

本港昨多13宗確診,11宗輸入個案中,再有5人身懷變種病毒基因,外防威脅未消。而本地的2宗個案,再涉及屯門友愛邨愛暉樓居民,他們是同住在32室的家人,當中1人早於上周三(7日)已發燒和喉嚨痕,該群組累計6宗確診。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坦言,愛暉樓傳播反映舊式屋邨的結構問題,難短期解決,且社區隱形傳播鏈未撲滅,現時不宜再放寬防疫措施,免疫情反彈。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多13宗新症,11宗由印度、印尼、孟加拉和巴基斯坦輸入,當中3人是外傭;5人身懷變種病毒「N501Y」基因,包括1名在3月29日由孟加拉抵港的25歲外傭,她曾入住尖沙咀君怡酒店隔離。

七旬翁發燒喉嚨痕 強檢始揪出

2宗本地個案,同涉及屯門友愛邨愛暉樓居民。衞生防護中心指,他們是一家人,同住在32室,位置較早前爆疫樓層高,當中71歲老翁為退休人士,早於上周三已發燒及喉嚨痕,但他在當局頒令強檢後才被揪出;另1名63歲主婦則無病徵,在檢測中心取樣後確診。至於初陽個案,則仍然有10多宗。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愛暉樓情況反映社區隱形傳播未斷,亦見舊式屋邨結構有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他認同目前第4波疫情已屆「水尾」,但更要小心處理屋邨爆發,現階段不宜放寬防疫措施,建議應待達至「持續清零」後才再檢視,否則旅遊氣泡等計劃恐再泡湯。

至於外地抵港人士方面,許透露港府正計劃縮短外商檢疫時間,預計會按其出發國,分作高、中、低風險人士,已完成疫苗接種者可縮短檢疫期至14日;若是低風險區,更有望減至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