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渠署承建商男工猝死 23日前曾打科興 專家:與疫苗無明顯關係

發佈時間: 2021/04/12

本港至今逾57.8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當局昨證實一宗接種後死亡個案,58歲渠務署男職員於辦公室猝死,死前23日曾接種科興;另有35歲女子打復必泰後過敏,於深切治療部曾用2劑腎上腺素治療。前日共13人接種後不適送院,其中35歲男子抽搐及失去知覺,留院情況穩定。另今起10間安老院舍打疫苗,但業界料較少人可接種。

渠務署指,男死者為承建商員工,上周四晚在渠務署協調控制中心工作時不適暈倒。衞生署指,死者有吸煙習慣,當晚突感呼吸困難,其後不省人事,救護員發現他心臟驟停,送往明愛醫院急症室,同晚證實死亡。他曾於3月16日在林士德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逗留觀察時無不適紀錄,將交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

35歲女打復必泰後 嚴重過敏入ICU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透露,上月中一名35歲女子在中大醫院接種復必泰,之後出現手臂出疹、氣促及嚴重過敏反應,當時曾接受腎上腺素治療,其後轉送威院深切治療部,翌日第二次出現過敏,需再注射第二劑腎上腺素。惟早前政府公布未提該患者曾入深切治療部,衞生署僅指個案已於安全監察報告公布,初步診斷為速發嚴重過敏反應,屬產品副作用之一,患者已於3月18日出院。醫管局確認患者曾入深切治療部,院方同日呈報衞生署。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分析,按男死者資料,不論從時序上或症狀上,均認為事故與疫苗未有明顯關係;至於過敏的女子,他指資料太少,未知入院後狀況,懷疑或是身體需時分解疫苗物質,故稍後再現過敏,但暫難判斷。

醫局外展隊 今起到院舍為長者接種

此外,社署指院舍於4月內開始接種疫苗,醫管局外展接種隊今起會到首10間安老院舍,為願意及合適長者接種復必泰,科興則由衞生署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的醫生接種。惟醫管局港島東聯網的外展隊早前透露,該隊負責的兩間院舍只約1成人有意接種,但評估後僅1院舍的2名長者適宜打。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稱,院友平均達84歲,且不少人多病,早前科學委員會建議85歲以上或體弱者不宜接種,加上近期多宗事故令院友卻步,首階段或少人願意打及少人可接種,料下階段或有改善。陳又指,近日當局向安老院發信,指院舍職員亦可在同場接種,料可提高接種率,將以問卷了解同事接種意願。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