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NO簽證新指引 配偶子女可分開申請 專家:「太空人」空間或增大

發佈時間: 2021/04/12

英國內政部日前修訂BNO移民簽證的審批指引,訂明申請者的配偶、伴侶及未成年子女可分開提出申請,例如一方先到英國安頓,伴侶及子女再到英會合;另在英期間出生的子女或簽證獲批後結識的伴侶亦可另行申請。有專家認為,政策彈性再擴大,有助吸引更多人申請,惟提醒簽證基本原則不變,「太空人」空間或增大,但仍存在一定「風險」須衡量。

指引在當地上周四(8日)修訂,新指引一再強調,申請人和家人要同時提出申請,惟可不同時間抵達英國。在一般情況下,主申請人和家人的申請應相隔不多於48小時,惟配偶、伴侶或未成年子女可分開申請。

彈性較大 料更多人申請

舉例稱,如父母已獲批BNO簽證,期間所生的女子亦可獲批簽證;如有申請人獲批簽證後,結識到新伴侶,若伴侶滿足其他相關要求,例如本身亦通常在港居住及提供肺結核測試證明者,亦可獲准申請;指引又提到,部分申請是父母的一方先到英國安排,另一方及子女稍後抵英,有關情況亦可被容許。

當局重申,若申請人已獲准入境,其家庭成員再提出申請,後者申請應被拒絕,而子女及其他申請人仍須與主申請人一同取得永久居留權或入籍;若主申請人未滿足5年連續逗留要求,其他成員或要申請延長逗留。

取得永居權基本原則不變

環凱移民顧問董事張家禧稱,早前收到不少查詢都關心父母一方能否暫時留港工作,今次訂明容許家庭成員可在不同時間申請,申請人的彈性較大,料有更多港人申BNO簽證。

移英資訊專頁Goodbye HK Hello UK香港代表Billy Wong估計,今次修訂或因當局近期遇到的港人移民實際情況而提出,但提醒子女要隨父母同時取得永居權等基本原則仍然不變;即使父母一方可先到英國安頓,但另一方亦要有充分理據,「無理由遲5年(申請)」,否則未必獲批。他不諱言,政策上或有「太空人」的空間,例如或容許不斷延長逗留直到全家都滿足5年期限,但取決於審批人員的決定,當中風險要自行衡量,最好是事先計劃好才一同申請。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