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lubhouse 130萬用戶資料疑外洩 私隱署跟進 專家籲改密碼

發佈時間: 2021/04/12

語音社交媒體平台「Clubhouse」疑遭黑客入侵,導致全球逾130萬用戶資料外洩,香港私隱公署正跟進事件。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指,是次洩漏資料涉及其他社交平台用戶,認為用戶宜盡早更換各社交平台密碼,新密碼宜以「斬件」形式組成,既易記亦不易破解。

據外電報道,約130萬用戶資料被上載至一個黑客論壇,包括平台帳號姓名、twitter名稱、ig名稱、相片網址、追隨者人數、用戶關注人數與帳號創建日期等;用戶信用卡資料則未有洩漏。

香港私隱公署表示,正聯絡Clubhouse了解是否涉及香港用戶。私隱專員鍾麗玲呼籲,Clubhouse用戶提高警惕,慎防個人資料被盜用,若用戶懷疑個人資料被外洩,可查詢相關平台,亦可向私隱公署作查詢或投訴。Clubhouse暫未有回應。

各社交平台密碼忌完全一樣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是次洩漏資料涉及其他社交平台,建議各平台密碼也應一併更改。他提醒,各平台密碼切忌完全一樣,但為求易記,建議以「斬件」方式組成,如平台名字結合個人出生年月日等,避免黑客因掌握部分個人資料而輕鬆「撞入」帳號。

Clubhouse以外,facebook日前同樣有用戶資料遭公開。facebook解釋,相關資料是被「抓取」,即利用自動軟體搜集網路公開分享的資訊,而非入侵系統而洩漏。方建議,用戶不宜在平台上公開電話號碼等重要資訊,加強保障個人私隱。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