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尷尬癌」發作

發佈時間: 2021/04/12

「尷尬癌」發作

我主持醫療健康節目已久,與醫生討論過不同癌症。有朋友問我全世界哪種癌症最普遍?我說不是大腸癌,不是肺癌,而是「尷尬癌」!

我試過無數次「尷尬癌」發作,大部分都是自招的。例如有一次做司儀,穿上一條漂亮非常的裙子,出場時在鎂光燈下飄飄然。開場白完畢,我返回後台時感到屁股涼快,雙手向後一摸才發現原來沒拉拉鍊,露出打底褲。當時台下幾百名賓客目睹這「涼快」的場面,不知心內有否替我涼了一截。

另一次更「樣衰」,是某年到南韓拍攝旅遊特輯,年約60歲的男導遊車上,用視像跟一位幾歲大的妹妹興高采烈地聊天,我多口說了一句︰「你個孫女好得意喎!」男導遊立即收起笑容說︰「佢係我個女,唔係我個孫!」那一刻想跳車。

但有時「尷尬癌」是其他人有意無意間造成的。眾所周知,我是一名樣貌平庸的女子,但試過有人在大庭廣眾情況下說︰「嘩!方健儀係我見過最靚嘅女仔!」對方或許出於「禮貌」,但極有可能講反話,總之我感覺不好受。

「尷尬癌」雖然不會致命,但心理影響生理,特別是現今世代人與人的實體接觸減少,普遍面皮薄,「尷尬癌」或許增加壓力,疑神疑鬼,失眠心煩,無病變有病。要減少自招「尷尬癌」發作,只要略為扭轉心態,把尷尬事當成正面的教訓便可不藥而癒。之前我忘記拉裙鍊,叫錯別人女兒做孫女,再遇上同類事情,我會更加謹慎,多檢查才出場;見到男性朋友的女伴,別理所當然以為是家人,犯錯的機會自然減少。

如果對方賜予「尷尬癌」,那便當作考驗執生技能。別人說「你係全世界最靚」,我會欣然地說︰「係呀!我內在都OK靚㗎!」

預防「尷尬癌」發作,最重要還是內心夠強大,EQ夠高,任何事情也不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