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費券|邵家輝:消費券營辦商或豁免交易費 小商戶加裝電子支付意慾增

發佈時間: 2021/04/12

政府昨公布5,000元電子消費券將經由4種儲值支付工具發放,包括支付寶香港、WeChat Pay HK、八達通及Tap & Go拍住賞。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稱,4間營辦商已同意盡量減免新商戶的安裝費,中小企的部分交易費亦可能豁免。他相信,小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的意慾會增加,而引入更多支付工具更是有利無害。

 儲值額僅1000元恐影響收錢 , 拆解2大方法提升至3000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邵家輝相信,不少小商戶因豁免安裝費,會申請加裝一至兩個電子支付工具。至於政府原本計劃分5期發放消費券,每期1,000元,邵指發放方式仍有待政府公布,認為應給予市民多一點彈性和方便。不過,政府若分期發放,商戶亦有策略,讓消費者大額消費時,可以分期付款或買現金券,認為使用上並不困難。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主席陳錦榮關注,消費券計劃結束後,預計八達通手續費將恢復至2%至3%水平,對收入微薄的街市商戶來說,需承擔額外成本。此外,不少街市檔販年紀大,加上海鮮檔使用電子儀器或不太方便,認為政府要加強宣傳。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估計,現時約6至7成商戶已使用電子支付工具。政府是次推動下,估計商戶使用量將增加1成。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