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食肆換氣規定指引出爐 須於月底前完成登記

發佈時間: 2021/04/12

政府規定食肆今月底前須提升處所換氣量至每小時6次,相關工作小組今公布指引,建議食肆換氣量若未達標,應聘請註冊承辦商改善或清潔濾網、調整風扇速度、加大新鮮空氣入口等。若換氣量不可能達到標準,食肆可安裝符合規定的空氣淨化設備,如加裝高效顆粒空氣過濾(HEPA)和紫外線C技術(UV-C) 設備等。

改善空調系統鮮風量建議:

  • 清潔濾網
  • 加大新鮮空氣入口
  • 校驗(調節檔板)
  • 調校變頻器設定


指引分為多個部分,包括基本原理、換氣量計算方程式、提升換氣量的可行方法、符合指定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方案的理據、如何界定符合指定規格的標準、安裝/使用/維修/保養時就電工、屋宇裝備及消防等方面必須留心及依循的安全要點、登記程序及張貼告示細節、通風承辦商工序;及工作步驟流程圖等。

為配合新規定,政府要求餐飲處所負責人須今月底之前在食環署網頁登記。食肆登記後獲食環署確認後2天內,從食環署網頁下載告示以張貼於其處所入口,並全日24小時於其食肆入口處張貼。

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認為,指引有助餐飲處所負責人及通風設備承辦商,選擇切合其情況的具功能效益及成本效益的達標方案,以順利履行有關規定,從而保障員工、顧客及公眾的健康,並鞏固市民對惠顧餐飲處所的信心。指引及視頻影像已上載至食環署網頁

100部合規空氣淨化設備資料,將上載供食肆參考,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