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抗疫措施令人迷惘

發佈時間: 2021/04/13

抗疫措施令人迷惘

周末《華爾街日報》有大塊文章,探討疫情下各種封城停學措施對兒童的影響,發現患上抑鬱和焦慮的人數大幅飈升,哈佛大學自去年11月追蹤的224個個案,當中三分之二有抑鬱和焦慮症狀,比疫情前只有三成的數字增加逾倍。有症狀的兒童,通常是跟親人離世和父母失去工作有關。究竟有多少受影響兒童有親人離世,有多少是父母失業或收入大減,比例如何,文章沒有披露。

不過,從美國失業率數字可以看出,疫情前美國失業率只有3.5%,疫情後失業率曾高達14.7%,超過10%的就業人口失去工作,遠遠超出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似乎兒童受父母失業影響的數字,應該大幅超過親人離世的個案。

貧賤夫妻百事哀,當貧賤夫妻的子女更不容易。父母突然失去收入,夫婦間很容易為了生計而引發衝突,家暴個案增加。另一邊廂,兒童因停學而失去了同學之間的感情寄託,老師也要面對綫上綫下的教學,或政府突如其來的新命令,自己都倒瀉籮蟹,更難兼顧學生的情緒。兒童一向信賴的父母、師長們,各自在自己的崗位失守,年紀小小的人又怎能不迷惘?

飲食業從業員受疫情的影響很大,收入大減,一次在溫哥華外出用膳,聽到一番對話。服務員跟一位食客說希望疫苗有效,經濟能重拾正軌,他們就可以有好日子過。但食客反問,為何接種了疫苗的人,還是不可以在室內堂食,仍不能正常生活,究竟打疫苗除了為預防那死亡率低於0.5%的病外,還有甚麼功效?服務員回答說︰「我也很迷惘。」迷惘,應該是疫情下許多人的寫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