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埗裙褂老店不敵加租 6月底結業 現正8折清貨

發佈時間: 2021/04/13

有「疫市奇葩」之稱的深水埗「文青街」大南街,再有老店離場。屹立近半世紀的龍鳳裙褂老店瑞記繡莊,因業主大幅加租約2萬元,無奈決定結業。店舖負責人稱裙褂租借服務式微,早已轉型賣售棉被、涼蓆、枕頭等維持生計。面對疫情下市道不景兼加租,惟有提早退休,將6月底離場,店內正進行8折清貨。

多間咖啡店於疫市湧入深水埗大南街開業,帶動該區租金上漲,連屹立大南街319號地下數十年的瑞記繡莊,也不敵加租風潮離場。近日61歲店主易耀堅獲業主通知,因區內人流增加,租金將由現時約4萬增至近6萬元。他坦言吃不消,決定經營至6月30日便結業。

行業式微 早已轉賣棉被涼蓆

易耀堅憶述,瑞記繡莊於1960年代由易父創辦,於黃大仙起家,提供裙褂租借及上門送遞服務,由畫紙樣到裁縫、繡龍鳳圖案,易父都親力親為。後來原址興建地鐵,遂於70年代搬至現址,惟當時租借裙褂行業已逐漸式微,加上附近的金都商場提供一站式婚宴服務,令老店更難競爭。幾年後到易耀堅接手時,索性結束裙褂租借服務,轉型賣棉被、涼蓆、枕頭等,他苦笑說:「無辦法,夕陽行業嘛。店內的裙褂早已一件不留。」

易續說,封關前老街坊不時有內地親戚來港探親,「街坊會急急腳來這裏買涼蓆、枕頭,供親友打地鋪」。他慨歎疫情下要不加「運費」上門送貨才有生意,形容「慘過沙士」。

記者到場採訪時,看到店外掛滿棉被,連招牌也給擋住,還以為找錯地方。易解釋,「疫情下生意差,見去年天文台預告今年會較凍,所以大手入了幾百張棉被,不料只凍了幾天,囤積了一堆貨賣不出去。」他說,現時全店8折清貨,只望6月底前為多張港產棉被、珠被等找到主人。

攝影︰林宇翔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