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討論7小時未達裁決 陪審團今續商議

發佈時間: 2021/04/13

5歲女童疑遭父親及繼母虐待致死,案件經過約25天審訊,由3男4女組成的7人陪審團自昨日退庭商議7小時,至晚上8時半仍未完成商議,法官遂安排陪審團先行休息,今早繼續商議。

法官昨繼續引導陪審團時指,陪審團需確定涉案父親及繼母在作出引致女童Z死亡的行為同時,有意圖對Z造成身體嚴重傷害,才可裁定兩人謀殺罪成。法官複述辯方所指,辯方曾列舉多個行為,以證兩人並沒有意圖對Z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包括繼母每天為Z處理傷口、父親於Z暈倒當天非常焦急地引領救護員入內,以及兩人對Z將來有所計劃等。

法官又指雖然繼母聲稱的抑鬱症及壓力,並非辯護理由,但陪審團在考慮繼母有否犯案意圖時,仍需將之考慮在內。

官:謀殺成立 須確認行為意圖兼備

法官續指,若然陪審團確認兩被告在作出引致Z死亡的行為時,有意圖對Z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即應裁定兩人謀殺罪成,否則需考慮兩人的誤殺罪名是否成立。但若然陪審團連Z的死亡是否由兩被告造成都無法肯定的話,則應裁定兩被告謀殺及誤殺罪名均不成立。

至於涉案繼外婆,法官指她面對共4項殘暴對待兒童罪,而陪審團需獨立考慮每項控罪。法官引述辯方所指,繼外婆逗留在家中的時間有限,又引述指,針對繼外婆虐打兩兄妹的證據並不清晰,即使繼外婆曾打兩兄妹,亦未達致犯案的程度。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