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避免與重藥打交道

發佈時間: 2021/04/13

避免與重藥打交道

20多年前,因為咳嗽而去看西醫。服食抗生素後,咳嗽止了,但渾身疲憊,提不起勁。待吃完一個療程的藥物後,咳嗽又復發。如是者看了4次醫生。醫生嘀咕︰「還未痊癒?我已經開重藥了」!聞言心生憂慮,咳嗽已經要吃重藥,萬一大病怎辦?自此之後,我沒有再看西醫,只看中醫。

兩年前外子通波仔,手術順利。之後覆診,醫生說他的血壓不錯,但最好「靚仔些」,於是改藥。一、兩天後的早上,外子突然神志不清,全身冒冷汗,褲襠全濕,跟他說話沒有回應。我馬上召喚白車,留醫觀察檢查一晚之後出院,沒有大礙,只是當時血壓太低。手術醫生知悉後,改換血壓藥,可憐我已經被嚇個半死。

一位朋友得了癌症。他手術後一切順利,愉快地生活了兩年。可惜後來復發,癌細胞擴散至全身。醫生說:「你體質強健,不如我用重藥。」想不到一用重藥他的身體就徹底跨了,兩個月後便告別人世。

這些年來我努力養生保健,實踐中醫的「治未病」理念。願望卑微,只希望避免與重藥打交道。(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