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首株新冠病毒株由武漢病毒所分離 僅需時7日

發佈時間: 2021/04/13

新冠肺炎病毒源頭成謎,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早前曾被質疑外洩病毒。內媒《長江日報》昨日(12日)報道指,2020年1月5日武漢病毒研究所分離出第一株新冠病毒毒株,並於1月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病毒序列。

24國際專家發聯署信 , 促再調查病毒起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2019年12月29日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時任副院長黃朝林及深切治療部主任吳文娟,到接報疫情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會診7宗「不明原因肺炎」,並於當晚將患者轉往金銀潭醫院。翌日,金銀潭醫院對這些患者進行肺泡灌洗,12月31日確認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並於2020年1月2日確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報道又指,2020年1月5日武漢病毒研究所分離得到第一株新冠病毒毒株,1月9日完成國家病毒資源庫入庫及標準化保藏,1月12日向世界衞生組織提交病毒序列,向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

負責這項工作的研究員石正麗表示,2003年SARS爆發時,與全球多個國家實驗室合作,用了5個多月時間才找到SARS病原,分離出病毒株。報道引述石正麗指,回想起金銀潭醫院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接力分離出全世界第一株新冠肺炎病毒毒株的情景:「我們就是這樣的一個速度!」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