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日本決定將核廢水經稀釋排放大海 中韓反對美國支持 

發佈時間: 2021/04/13

福島核電站在311大地震被毀,日本決定將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經過濾及稀釋後排放出大海。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政府會確保安全性。東京電力公司預料整項排放工作需時約2年。民間團體「全國核爆受害者第二代團體聯絡協議會」已提交請願信,認為應探討在陸上處理核污水的方法。 

福島縣外海捕獲「輻射魚」, 日本當局急煞停出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北京,外交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指日方在未用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及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的做法是極不負責任。南韓政府指,對日本的決定深表遺憾,將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保護南韓公民的安全,並敦促日本公開福島核廢水處理信息,及對處理措施進行驗證。美國國務院則發布聲明表示支持。 

綠色和平發聲明指,其東京辦公室的民意調查指出,大部分福島居民及日本市民反對將污染水排入太平洋,籲日政府推遲決定,直至新冠疫情結束,並舉行國際磋商為止。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Jennifer Morgan稱,此舉違反了日本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下需承擔的法律義務。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會見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表示注意各方表達關注,認為應努力避免事件進一步危害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及人類健康。 

福島核電站被毀後,工程人員向熔化的核島注水降溫,與廠房的地下水等混合,產生核污水。東京電力將經過淨化後的水,保存在廠區的儲存罐,截至上月已有近125萬噸,在1,061個儲存罐內,容量於明年秋季後將達極限。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